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会议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搞好春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03 燕赵晚报

  确保农民用上满意农资

  本报讯(记者张树华)昨天下午,我市涉农部门和各县(市)区主抓农业的有关领导认真收听、收看了全国和全省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我市随即召开了全市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马玉文对搞好当前全市春耕生产作了具体部署。会议要求全市上下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高标准、高质量搞好春耕农业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抓好春耕生产事关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最紧迫的任务。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我市实际,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会议分析了小麦春管形势。全市52l万亩小麦目前墒情适宜,一类苗占50.59%,二类苗占39.31%,苗情是近年来较好的年份。但今年全市小麦返青比常年推迟12天左右,枯叶越冬麦是近十年以来面积最大的一年,不利于小麦快返青、快生长。目前小麦已返青,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要迅速组织干部、专家和农技人员,认真做好查苗、查墒、查病工作,帮助农民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各项春管措施。植保部门要特别加强对病虫草害的预测预报,备好各种药械,及时进行防治,力争把病害造成的损失减到最低程度。

  会议要求各地搞好信息服务,引导农民搞好春播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要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开展大规模春季送科技下乡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农民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棚室,调查蔬菜生长情况,按照标准化生产的要求,及时为菜农提出管理建议,帮助农民增加收入。

  会议特别强调,各地要切实搞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满意的农资。从目前看,我市化肥、农药、种子、农膜等各项春耕物资充足,玉米、棉花、薯类、花生等新优品种所占比重大,地膜棉花、地膜花生、设施瓜菜、脱毒薯等种植面积大。但是,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特别是农膜涨幅大,吨价目前已达到12000元以上,比上年增3000元左右,玉米种子价格平均每公斤比上年增1元左右。如果任由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就会严重影响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对此,农业、农机、供销等有关部门要组织人员对春耕所需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具等物资供需情况搞好调查,摸清底数,及时调剂余缺,并积极推广农资连锁销售、送货上门等方式,拓宽经营渠道,减少中间环节,确保便民、利民。同时,要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出台的化肥、柴油等农资市场最高限价政策,加大对化肥、种子等农资市场的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损害农民利益行为,维护农民利益。

  会议还要求要统筹兼顾,认真抓好当前农村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治等其他重点工作。

  副市长马玉文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层层抓落实,做到措施到位,服务到位。财政、金融部门要搞好资金筹集,千方百计增加财政和信贷支农资金投入,增加春耕信贷资金投放,切实解决春耕资金短缺问题;水利部门要加强水源调度,保证春播春灌用水;气象部门要及时做好天气预测预报,及时发布信息,指导农民防灾减灾;电力部门要搞好电力调度,保证春耕生产用电,其他各有关部门都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做好春耕生产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