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狼牙山五壮士唯一在世的葛振林生命垂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03 燕赵晚报

  “狼牙山五壮士”中唯一在世的葛振林,今年88岁,河北曲阳人,多年来,他一直在湖南衡阳市工作和生活。日前,有消息称他生命垂危。昨天,记者连线曲阳及衡阳两地,多方探询有关葛老的最新情况。

  医生:心跳、呼吸等都靠药物来维持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联系到了葛振林的主治医生吴医生。吴医生介绍说,葛振林目前病情危重,他在两个星期前就住在了急救室抢救治疗。虽经全力抢救,但葛老病情依然不容乐观,两三天来,他大多数时间都处于昏迷状态。目前,他的心跳、呼吸等都靠药物来维持,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儿媳:亲人都不能进入病房探望

  昨天,经多方联系,记者打通了葛老在湖南衡阳的家庭电话,接电话的是葛老的儿媳。据介绍,葛老目前身体状况很不好,正在解放军109医院进行无菌治疗;包括自己在内所有亲人都不能进入病房探望。当时,葛老的家人都在医院抢救室外等候,只留葛老的儿媳一人在家应付紧急情况。

  据介绍,葛老目前的病情缘于肺病发作。此次发病是从去年11月11日受凉开始;葛老咳嗽症状加重;发热;呼吸困难。3月15日;葛老肺内感染有加重表现。3月17日上午8时多;专家们立即为葛老进行了气管切开手术。侄女女婿:家乡亲人已去湖南探望

  王永哲是曲阳县党城乡喜峪村党支部书记、葛老的四弟葛振江的女婿。他介绍说,他是六七天前接到葛振林病危消息的,亲属及乡亲们都非常着急。葛振林在家乡的三儿子、儿媳及葛振林的四弟等家人得知后,当即登上了南下的列车前去探视。连日来,他们几乎每天都要与前往湖南的亲人电话联系,询问葛老的病情。他刚刚与衡阳的亲人通过电话,远方传来的消息说,葛老正处于昏迷状态。

  王永哲说,作为葛老的侄女女婿和村党支部书记,几天来,他的心情特别沉痛。在他记忆中,葛老曾几次回到家乡,每次都对民兵和学生们作革命传统教育,他的英雄事迹影响了家乡几代人。葛振林是家乡人的骄傲,人们对葛老非常敬重,当听说他病重时,都跑到家中来打听,家乡人都热切盼望葛振林能闯过这次生死关。

  王永哲说,葛振林1917年8月生于曲阳县党城乡喜峪村一个贫苦家庭,7岁时母亲便去世了,童年一直泡在穷困的苦水里,10岁时仍穿着开裆裤,在村小学读了三年后,因家庭贫困辍学回家种地,给别人家放羊。1937年参加八路军。

  葛老家弟兄4人,有三个弟弟和三个姐妹,全都是种地为生的农民,生活困苦,尤其是老三振刚家,由于常年有病,穷得连吃药的钱都没有。当家人找到葛老时,他都会给予一定的帮助,如果谁提出要求政府照顾,慈祥的葛老就会一反常态一口回绝,“现在有饭吃,有衣穿,比我小时候翻山越岭找吃的好多了。让我求政府照顾,甭想。”“他是个纯粹的老革命,家里的困难根本打动不了他。”

  曲阳县老干部:要赴湖南探视葛老

  和宪宝是曲阳县离休老干部,原曲阳县委党史办主任。他的哥哥和葛老是多年的好朋友,他也曾数次到衡阳探望葛老。葛老病危的消息传来后,和宪宝非常牵挂他的病情。他说,全县人民都非常关心葛老的健康,3月19日晚,县委刘书记和顾书记打电话委托他询问葛老的情况,向葛老转达家乡人民的问候。

  在和宪宝心目中,葛老不仅是抗日战争中的英雄,更是和平建设时期的英雄。葛老对家人关心照顾很少,但他对家乡的殷殷之情,家乡人民是不会忘记的,村国防教育展室、新建的学校、路面的硬化、村西几百亩沙荒地改造成年年丰收的良田果园、尊老爱幼的好风尚……无一不是葛老关心、倡导的结果。

  和宪宝说,他的哥哥和骨岩和葛老一起,合写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文章。他敬重葛老的为人,其所作所为令人感佩,葛老曾将吸毒的三儿子送进监狱,表现了一个英雄宽广的胸襟,和宪宝为此特意撰写了一篇名为《老英雄的义举》的文章,赞颂葛老的这一义举。

  家乡人民:葛振林永远是最可爱的人

  何增军是曲阳县党城乡武装部长,说到葛振林,何增军十分激动:“在小学里,学了《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文章,葛老在我心目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在我们家乡的葛振林就是最可爱的人!”

  “战争年代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出生入死,抛头颅、洒热血,当时他们是打天下的英雄,在和平年代里他关心家乡的建设,他也是英雄。家乡出了葛老这样的英雄,我感到骄傲和自豪!葛老他们能够在弹药打光时毅然跳崖的英雄壮举,是大无畏革命牺牲精神!这种精神连杀人成性的日本鬼子也肃然起敬。总之一句话:葛老是最可爱的人,他永远受人们爱戴。”

  【链接】

  狼牙山五壮士

  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战斗中英勇抗击日伪军的5位八路军英雄。他们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第1团第7连第6班班长、共产党员马宝玉,副班长、共产党员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1941年9月25日,日伪军约3500余人围攻狼牙山地区,企图歼灭该地区的八路军和地方党政机关。第7连奉命掩护党政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第6班葛振林等5名战士担负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5名战士坚定沉着,利用有利地形奋勇还击,打退日伪军多次进攻,毙伤90余人。次日,为了不让日伪军发现部队转移方向,他们边打边撤,将日伪军引向狼牙山棋盘陀峰顶绝路。日伪军误认咬住了八路军主力,遂发起猛攻。5位战士临危不惧,英勇阻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一直坚持战斗到日落。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殉国;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5位战士,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新中国成立后,宋学义转业到地方工作,1978年逝世。葛振林1981年7月离职休养,离休前系原衡阳军分区副司令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