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刑满释放人员办黑加工厂 将人民币加工成工艺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41 温州新闻网

  刚刚被刑满释放的阿城市的李某私自在一居民楼内设立加工点,招聘工人用人民币纸币加工成工艺品船,其自称所加工的工艺品全部销往境外。从17日开始,记者用了三天的时间对此事进行暗访,并于21日与阿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执法人员一起端掉了这一黑加工点。

  黑加工点藏在民宅

  “阿城市工商银行家属楼内有一伙人私自用人民币纸币制作工艺品,数量极大,他们不仅对外出售这种工艺品,而且近期还在当地大范围招工。”16日,记者接到了阿城市一名读者打来的举报电话。

  17日,记者按照读者提供的线索,来到阿城市清真小区23号楼2单元该住宅楼的楼下,按响门铃后,记者自称听说这里有工艺品出售,想来此购买。对方警觉地对记者进行盘问后,自称暂时断货,不向外出售。

  随后,记者在街上看到了对方粘贴的招工广告,上面写着:飞燕手工艺加工点长年对外加工,因工作需要,现面向社会诚聘女工20名。要求:心灵手巧,工作有耐性,能够长期工作。计件工资,每批一结算。半个小时后,记者再次以给家人找活干的身份来到该民宅,这次男子开了门,并向记者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记者在室内看到,这是一个居民楼的七楼,一百多米的空房子,室内有一名男子和四五名女子正在桌子前边制作这种工艺品船只。桌子上面摆放着一叠一分钱纸币,还有加工好的半成品等物。男子听说不是记者来应聘,只是简单地说了一些工作须知,便要求记者领着应聘者前来时再对其进行讲授。

  记者应聘探究竟

  18日,记者与一名男记者再次来到这处民宅,并称男记者正在待业,想在这里找点活干。对方便让男记者坐在工作台前熟悉一下加工过程。

  趁着男记者在一旁熟悉加工时,记者与自称负责人的李某攀谈起来,据他讲,他很熟知这种加工工艺,已经经营多年,并且开了一家工艺品商店,这种工艺品的加工他们在哈尔滨和阿城都有加工点,总公司的代销点设在伊春,成品船只送到伊春后主要销往俄罗斯等国家。李某对记者说,用于制作工艺品船只的纸币是他们从上海换回来的,论吨计算。

  记者在李某印制的宣传单上看到,这种制作好的204厘米长的船只售价在四千余元,每艘船付给工人的加工费是680元。因销路很好,所以这里急需加工人员,设在这里的只是一个培训点。

  查处黑加工点

  据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货币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人民银行法》的有关规定,禁止故意损毁人民币,目前纸制分币仍在流通,因此如遇到有人故意损毁这种人民币,当地工商部门可以对其违法所得予以没收,并视情节对其处以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21日,记者再次来到阿城市,并与当地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这间用人民币制作工艺品的民宅内。推开房门,记者看到,室内共有10余名女工正在用一分钱纸币加工这种工艺品,李某则在一旁指导,现场堆有许多被损毁的人民币纸币。经查,李某未能向检查人员提供任何营业执照及其相关手续,检查人员当场扣留了其加工的半成品及其原材料,并将李某带回阿城市城南工商所进行审查。

  据李某讲,他今年38岁,家住阿城市。他是刑满释放人员,这种加工工艺品的手艺是在狱中学会的。从3月15日开始在阿城市清真小区23号楼2单元7楼租房开始用人民币纸币加工工艺品,其向检查人员交代称纸币是从哈市钱币交易市场用1.6分钱的价格买回来的,一共买了1000元人民币的纸币。现在他正式雇用了4名工人,其它工人正在培训。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李某进行进一步的审理。本报首席记者李伟俏 文/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