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世界最原始的鸟类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3月22日电(文洋、大光)中国科学家近日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晚中生代的地层中,发现了世界上最原始的鸟类化石,这意味着中国鸟类起源研究再获重大进展。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季强说,已被命名为“华美金凤鸟”的这枚化石,是目前世界上最原始的鸟类化石。它采自丰宁县龙凤山晚中生代桥头组深灰色-灰黑色薄层
凝灰质砂质泥岩中,与其共生的生物均是热河生物群中的常见分子。

  目前,季强领导的研究小组正在加紧对新发现的鸟类化石的地层进行放射性测年工作。

  新发现的“华美金凤鸟”化石标本保存十分完整,从头到尾长度大约54.8厘米,与始祖鸟一样,全身被覆着清晰的羽毛印痕。头颅侧面的轮廓呈三角形,吻较短,上下颚各发育18颗光滑无饰的牙齿。“华美金凤鸟”化石保存了12节颈椎、11节背椎和23节尾椎,其中尾巴长约27.3厘米,约为身体总长的50%。有关资料记载,德国索伦霍芬地区“始祖鸟”的发现,被认为是19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并被称为“天下第一鸟”。而在中国一直未发现与德国“始祖鸟”十分接近或与其处于同样进化水平的原始鸟类化石。季强等专家的分析结果表明,从目前的支序分析结果来看,“天下第一鸟”应当是中国的“华美金凤鸟”,而不是德国的“始祖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