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管追查:风落广告牌是“天灾”还是“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9:16 云南日报

  《狂风刮倒巨幅广告牌》追踪报道——

  不让百姓头上悬把刀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轰”的一声巨响,位于昆明市黄土坡云南烟草兴云汽车城门口的一个巨型广告牌,被突来的一场风雨拦腰折断、瞬间砸下,所幸无人员伤亡。

  记者10分钟后赶到事发现场看到,一根20多米高的柱子上还挂着一些残片,在风雨中“呼啦啦”作响。一幅长约15米、宽约5米的巨型广告铁架,“瘫”落在绿化带上,已支离破碎。被拦腰折断的10多米长的杆子斜倚路边,10多块铁皮片散落一地。被广告牌坠落打断的高压线凌乱地散落在人行道上。

  5时45分,接到报警后的高新公安分局治安巡逻员赶到事发地点,封锁了部分路段,通知供电局切断电源。

  4小时8块广告牌被吹落

  昨日,昆明市城管局广告处有关负责人赵凤祥,向记者提供了一份3月20日“110要情快报”:

  当天从15时22分到19时33分4个小时内,110先后接警8起广告牌跌落事件。其中,除本报昨日报道的“巨型广告牌砸伤路人”外,还包括18时59分,昆医附医院门口一广告牌被风吹落;19时11分,丰宁小区菜市场广告牌砸到一辆车;19时12分波罗村省精神病院对面一10米长的广告牌被吹松脱后搭在高压线上;19时15分,云安会都附近一广告牌砸伤行人;19时15分穿金路水利大厦对面工商银行广告牌被风吹倒;19时15分接报北站隧道北京路与联盟路口有一30米长的广告牌松动欲倒;19时33分茭菱路嘉禾酒店旁边一行人被广告牌砸伤等7起。

  接连两天的突发阵风,使巨型户外广告牌从天而降的险情一再发生,广大市民连连发问,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施工单位竟无资质

  记者昨日从官渡区福德派出所了解到,负责官南路和十里长街交叉路口这块巨幅广告牌的施工单位竟是一家“黑店”,施工方名叫谢开平的负责人一直没有出示任何能够证明公司合法身份的材料。在民警的一再询问下,谢开平承认自己经营的公司不具备法人资质,在与红绿蓝广告公司签订施工合同时,自己是借了其他单位的相关材料办理的手续。

  官渡区城管局户外广告科的非云斌科长告诉记者:“官南大道路口的巨幅广告属施工围栏遮丑广告,是允许设置的临时广告牌,要求工程完工立即拆除。至于广告公司找哪家施工单位来施工,不在我们的管理权限之内。”但记者却在《昆明市户外广告管理条例》第三章第十五条第五款注意到:大型落地和楼顶广告架,申请设置时应当附具备设计资格的单位出具的技术和安全保证材料。

  随后,记者在前往昆明市城管局采访时,广告处的相关负责人赵凤祥也证实了这一点。目前,昆明市城管局已责成官渡区城管局,立即查清官南大道这块广告牌是谁批的、怎么批的、安全材料是否齐全等问题。

  不能成百姓头上一把刀

  据介绍,今年内昆明市城管局已先后召开了3次会议,下达了户外广告牌的检查整改通知,要求各使用单位自检自查,各区城管局对户外广告无手续的一律拆除;对设置过大,影响建筑物造型,遮挡墙面的,依据具体情况缩小面积或拆除;对户外广告牌破损,档次低,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加以维护和整改;构架间连接部分是否牢固,照明设施及线路能否正常工作,能否按时开灯等。

  赵凤祥还告诉记者,城市管理局在户外广告牌的设置上,审批手续非常严格。但目前昆明市在用的8000多块户外广告牌,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数量不少。赵处长说:“市城管局对此非常重视,20日当晚又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城管部门严格把关,不能让广告牌成为老百姓头上的‘一把刀’。”

  本报就此提醒市民,可向热线4100000反映您身边的“危险广告牌”,我们将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争取早日解除危险。

  宋蕾 夏体雷 蒋琼波(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