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林地下5米挖出百年火车头 深埋原因引发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0:16 东亚经贸新闻

  本报松原讯(东亚记者 王阳)2005年3月1日,中铁九局路桥工程处在扶余县蔡家沟北端施工时,工人发现地下5米深处竟然埋着一个1898年生产的火车头。经过20余天的挖掘, 火车头及水箱的右侧都已经露出地面,一周内就能全部出土。它的出现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其深埋地下的原因也引发人们的种种猜测。

  施工队项目经理透露,火车头被挖出后,直接运到长春交铁路部门保管。

  打桥桩发现汽笛

  京哈铁路哈长线162公里359米处位于松原市扶余县蔡家沟镇北端,该铁路为建国前修建,此处的拉林河铁路桥已经严重老化,难以承担现有的车流量。因此,中铁九局路桥工程处于2004年11月开工,在此处修建新的铁路桥。

  2005年3月1日,该局工人在1号桥桩位置打入5米深时,突然发现打桩机带出了一些螺丝、螺帽和角钢。工人又进行了深入挖掘,陆续发现了汽笛等火车零部件,大家意识到,地下深埋的很可能是火车头。

  3月14日,施工队挖出一个锅炉,由此断定1号桥桩下面埋着的是一列货车的蒸汽机火车头。据该处项目经理董玉明介绍,由于地下火车头的意外出现,使原定今年10月完工的拉林河铁路桥的重建工作,至少要延期一个月。

  驾驶室情形还是“迷”

  地下火车头的出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是由于火车头并未完全挖出,人们只能根据一些零部件进行猜测。昨日记者在挖掘现场看到,火车头埋在一个约5米的深坑内,右侧已经完全暴露出来,车头后侧连接的水箱也已经被挖出。一辆挖掘机正在清理大坑周围,将大量混着石块的泥土运离现场。

  由于该地点毗邻拉林河,所以坑内不断渗出河水,两台水泵在不断向外抽水以保证挖掘工作顺利进行。这个深埋地下的蒸汽机火车头驾驶室在左侧,所以人们还不能看到驾驶室内的情况,也无法判断是否当时有人困在驾驶室里随着火车埋入地下,地下是否还藏着车厢也不得而知。目前挖掘进度比较缓慢。

  百岁火车头全国仅13台

  已经暴露在外的火车头右侧,有一个圆形标牌,根据标牌显示,这列火车应该是美国的一家机车厂于1898年生产的,标牌上面还有“16117”的序列号。

  在现场挖掘出了60根长约1.2米的钢轨,有的钢轨内侧刻有一些俄文单词和“1904”的字样。据专业人士介绍,这是FN型机车,复涨式4汽缸机车,动轮直径1022毫米,车轴排列为0杠3杠1,轨距1524毫米,中国仅有13台。

  据《扶余县地方志》记载,京哈线长哈段穿过扶余县东部,经过拉林河铁路桥。自光绪二十九年(1904年)通车以来,对扶余县地方经济发展起了很大作用。该段铁路由我国清政府与沙俄共同修建。在现场挖掘出来的车轮及车轴上,记者还看到了“CORMOBO 1898”和“55O C”的字样。

  火车头有望本周内运往长春

  昨日,松原市江北某公司就派车吊出火车头一事与中铁九局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协商。据这家公司的负责人介绍,火车头的重量大约为70吨,而该公司的吊车最多可以吊起250吨的重物,因此可以轻而易举的将火车头拉出。但是由于双方在价格问题上还存在一些分歧,所以暂时没有将火车头吊出地面。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双方有望于本周内达成一致,届时将至少派出两辆吊车通过高速公路到达挖掘现场。

  董玉明告诉记者,火车头吊出后,将直接运往长春由铁路部门暂时保管,然后再由相关部门对这个火车头作进一步研究,以判断它的真实身份以及埋藏地下的原因。(东亚经贸新闻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