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宜华”品牌走向世界 率先在海外市场上拥有“自有”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19 大华网-汕头日报

  靠800元起家的宜华集团演绎了一出汕头民营企业发展的传奇。

  1987年创办的小家具厂如今已打造成为一家以木制品和房地产开发为龙头的大型综合型跨国民营企业;去年底,宜华集团属下宜华木业成为我市首家成功上市的民营企业,“宜华”品牌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和“中国名牌产品”等称号,是中国木制品行业中唯一同时拥有三大权威品牌荣誉的企业;在同行中率先拥有海外“自有”品
牌,产品成功打入美、日、韩、加等国际高端市场,品牌影响力日益增强。

  自有品牌形成核心竞争力

  宜华的起家虽与中国多数民营家具企业相同,但其发展却走上了另一条更具核心竞争力的道路。在国内大部分同行多以贴牌生产方式出口的时候,宜华坚持走品牌国际化的路子。2002年,宜华在美国成功注册了2个商标,率先在海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品牌的国际化打响头炮。

  近年来,宜华先后获得专利授权18项,在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注册近百类商标。目前,宜华在美国、欧盟、日本和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销售全部使用宜华自有品牌,这些均为宜华形成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木业第一国际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年底,宜华又在美国对华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中主动应诉获得6.65%的关税,比预计的8.64%关税还降低了20个百分点,在所有企业中处于相对较低水平,而近万家国内同行因过高的关税将丧失美国市场。经过近年的运作,宜华在美国消费者中的品牌影响力也日益提高,在反倾销背景下,宜华较好的产品和品牌为其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增加了明显的积极因素。

  宜华木业副总经理吴华东认为:“国际化是真正品牌要走的路子,贴牌生产培养不出民族品牌。这次反倾销事件对我们的启示之一,就是要通过品牌主导下适度垄断的形成,突出产品非价格方面的特征,使行业集中度提升,行业行为更规范有序,以促使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经济竞争中取得更优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人才加技术提升研发能力

  国际化的品牌需要国际化的人才。目前宜华的雇员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业人士,占设计及外端销售人员的70%以上,雇员队伍的国际化背景使宜华能很好地适应国际市场的开拓和运作方式。

  此外,宜华先后与中国木材工业规划设计院、中南林学院、南京林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计划增加投入技改资金3亿多元实施技改项目5项。已经完成的技改项目中,对实木地板线中的木材原材料加工流程进行改良,采用“以锯代刨”、“以砂代刨”新工艺,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省优质木材1000多平方米,年成品实木地板加工量增加1.5倍,成本却下降了15%。企业自行研发的“回旋干燥法”达到国际标准。

  近几年来,宜华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平均每3个月研发二三个新产品进入市场。目前,宜华经营的产品品种已超过350个,品种门类齐全,经营规模在国内首屈一指。

  销售攀升体现品牌效应

  倡导环保概念,利用绿色为品牌创造附加价值,宜华在建立ISO9000、ISO14000体系的基础上,主动导入FSC森林体系,成为国内同行该行业主动申请认证的唯一企业,得到了世界自然界基金会(WWF)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好评,并应邀出席了“国际林业环境论坛”,成为国内同行中唯一的应邀企业。

  成功的品牌效应、良好的社会责任也为宜华带来了国内外市场份额上的不断攀升。2004年,宜华木业的销售再创佳绩,在美国对华反倾销背景下依然保持强劲的销售增长势头。

  目前,宜华的销售网络遍布世界各地,与世界家具主要销售商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美国洛杉机,建立商场及仓库基地,同时在美国各州建立了经销网点1000多个,进入了美国知名的家具经销商、零售商销售体系,其家具产品进入世界最大的美国“高点”家具展销会。宜华产品同时也在欧洲和澳洲市场成功登陆。国内市场方面,宜华已在50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专卖店200余家。本报记者张明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