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广沪药店联合大调查———春节后胃药消费大幅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最近,由京、广、沪三地药店联合发起了一个消费者春节后药店胃药消费行为调查。该调查从2月21日开始,到25日结束,历时5天,平均每天有2110人来到药店买胃药,5天3个城市共计10550人去药店购买胃药。

  胃酸过多引发胃病

  根据该调查,购买胃药的顾客中50%以上是因为嗳气、反酸、烧心、胃潮等症状去药店。上海瑞金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袁耀宗教授解释说嗳气、反酸、烧心、胃潮症状都是由于胃酸分泌过多引起的。有研究表明六成以上的胃病都是因为胃酸过多引发的。

  生活无规律同样引发胃病

  调查还表明,前来药店购买胃药的消费者得胃病的病因主要有以下5大类:其中春节期间大鱼大肉、油腻食品进食过多的占到总数的30%;至于因为春节期间外出旅游,过度劳累加上水土不服从而引起胃病的,占15%;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日玩夜玩,生活作息时间不规律的又占到21%;而因为着凉引起的胃病只占到13%;倒是那些由于长期以来都受胃病困扰而来购买胃药的占21%。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来,大部分消费者在节后集中去药店买药多是因为在春节期间的饮食不正常、生活环境紊乱和个人生活习惯不规律等引起的。

  九成患者不能正确选择胃药

  在所有受调查的消费者中,能具体指出购买品牌及其功效的只占3%。从中可以反映出,有很多消费者其实根本就没有一个明确的购买目的,他们中的大部分只是一味根据广告或者品牌的熟知度来选择胃药,结果“适得其反”,把自己的胃搞得越来越糟糕,整天捂着胃在呻吟。

  对此,专家建议,在购买胃药前,首先要对自己的胃有一个清楚的了解,这样才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胃药,更好地保护我们自己的胃。例如,如果出现嗳气、反酸、烧心、胃潮等胃酸分泌过多而引发的不适症状,可以选择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OTC药物洛赛克,通过抑制胃酸的分泌,从而达到减缓和治疗的目的。如果经常有餐后饱胀、上腹不适、疼痛等症状的话,很可能是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一般可以选用促进胃动力的药物,来帮助胃排空,使之更有效地消化食物。

  “防患于未然”做到三个“要”

  当然,“防患于未然”还是很重要的。要让我们的胃持续健康的话,专家建议需做到三个“要”:

  饮食要适量。饮食适量就是要掌握好一个量和度,饿一顿饱一顿的饮食习惯千万不可取。对于那些整天在外应酬客人的销售人员来说,这个警钟一定要常常敲响。

  作息要规律。作息要规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切记不可熬夜,尤其是记者更加要注意这点,赶稿归赶稿,健康不可忘。

  胃药要常备。现代人由于快节奏的生活以及强大的工作压力,大部分人的胃都处于亚健康状态。针对这一情况,家庭小药箱中常备一些胃药是必不可少的。早报记者苏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