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苏丹红”令洋快餐生意清淡 部分超市仍摆卖问题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0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从亨氏辣椒酱到肯德基烤鸡,从辣萝卜到榨菜,紧接着扩展到方便面……“苏丹红一号”红色警报一响再响,对一向注重饮食健康的市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昨天,记者走访市区一些洋快餐店及超市发现,洋快餐的生意明显趋淡,而超市里仍有部分“涉红”产品出售,有顾客表示并未知情。

  洋快餐生意清淡

  肯德基继自曝其产品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含“苏丹红一号”并停售之后,4天前北京肯德基又爆“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和“劲爆鸡米花”三种产品染“苏丹红一号”,使肯德基被推上了“苏丹红风波”的风口浪尖。虽然前天晚上肯德基已正式发出告消费者通知,称这三种产品经北京食品安全协调办公室检验复查不含苏丹红,于昨天正式恢复销售,而且前段时间全面停售的新奥尔良烤翅也从今天起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汕头等城市恢复销售,但一波三折的“涉‘红’事件”仍然使我市的洋快餐生意受到一定的影响。昨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市区一肯德基餐厅,发现柜台前顾客稀少。不过用餐的顾客仍然自如地吃着“香辣鸡腿堡”、“辣鸡翅”和“劲爆鸡米花”等产品。记者询问其中一位用餐者是否知道“苏丹红风波”,该顾客表示近日没时间看报纸电视,对此并不知情。

  昨天下午,记者打通了中国百胜餐饮集团肯德基公司负责人的电话,该负责人表示,潮汕地区上述三款产品自始至终都没有问题,百胜此次追查苏丹红的行动已基本完成,肯德基配合工商部门,将问题调料全部销毁。其他所有产品的调味料也都通过了国际认可专业机构的测试,确认不含苏丹红成份。

  虽然如此,一连串事件仍让市民心存顾虑,不少市民表示暂时不吃这些东西,特别是爱子心切的父母们表示,以后让子女少吃洋快餐为妙。受这一风波的波及,记者发现其它洋快餐店生意也大受影响,人流量远远少于以往。

  超市仍见问题食品

  目前,被发现可能含有“苏丹红一号”的进口食品或原料已经多达600多种,且已波及到消费者众多的方便面领域。19日,湛江市工商部门查获珠海一企业生产的“公仔日式碗面”等系列涉嫌含有“苏丹红一号”;上海一媒体20日也刊出一份由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涉红”食品名单。珠海“公仔DOLL”牌的公仔日式碗面、牛肉味公仔米粉、公仔拉面屋红烧牛肉、公仔拉面屋红油排骨、牛肉味公仔面、劲辣牛肉味公仔面赫然在列。

  昨天,记者在市区一些超市的货架上仍看到有牛肉味公仔面、公仔日式碗面等出售,仍有不少市民挑选购买,而商家也未作任何提醒,购买者都表示还不知道这一情况。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她平时常用方便面作点心,还特别爱吃“公仔”牛肉面,听说这个牌子有问题,她感到十分忧虑。

  在采访中,一位消费者问:“那我以前食用这些食品受到的伤害谁来负责?”这一问题也是众多消费者关注的问题。记者就此咨询了法律界人士了解到,消费者在食品维权索赔时必须持有发票或收据,并有经过医学鉴定的损害事实。

  (本报记者许玉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