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00人次获得课堂免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40 新闻晚报

  育才高级中学高二(11)班的女生刘牧晴很少去上语文课和政治课,到了这两门课的时间,她常常一个人抱着几本书去泡图书馆———因为她获得了免修的特权。育才校园里这个学期有50个学生获得了不上课的“特殊待遇”,他们也成为同学们羡慕的焦点。

  通过开学考就可免修

  本学期刚开始,高一高二全体学生参加了各门科目的考试,考卷按本学期期末考试要求命题,如果学生成绩达标,就能够获得该门功课的免修资格。“我们寒假里不布置额外作业,因为很多同学为了通过免修考试,自己会巩固旧知识点,还会自学新知识。”育才高级中学校长朱吉政接受采访时说。

  免修期间学生可以不参加该课程的课堂上课,可以到阅览室自学。学校为免修的学生配专门的指导老师,通过辅导和引导,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已经考入清华大学的女生罗以说,她在育才曾经免修物理、化学和体育三门功课。罗以说:“三年学习生活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

  三个学期没修语文

  自推行免修制度以来,学校已经有1622人次免修。高二的河南女孩刘牧晴已经三个学期没修语文了,她对自己目前的学习状态非常满意。“起初我只是通过免修考试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但第一学期下来,发现自己有很多机会接触到更深入的知识。”

  通过免修考后,刘牧晴通过双向选择,选上自己喜欢的高二年级骨干语文老师朱静,在她的指导下对古典文学、现代散文、古诗文等分别作了专题研究,上学期还交出了《唐宋八大家研究》、《郁达夫———阴影下的沉沦》等论文。

  现在刘牧晴平时不用做语文作业,小测验也不必参加,不过别以为她很空闲,她经常去听语文课,搞研究更多的是占用业余时间,她说这样的学习生活非常充实。刘牧晴的学期成绩由三个部分组成:研究的态度分、研究的成果分、期中和期末考试的分数。

  免修让学习更自觉

  高二学生张礼宾是个“生化高手”,三个学期里,物理、化学、生物三门课他总有两门要免修。

  “免修不是为了不学习,而是为了更深入地学好这门课程。免修给了我很多时空自由,让我自己安排学习进度。”张礼宾很认真地解释。他很珍惜自己的免修机会,因为普通的学生平均每三周才能做一次实验,而他几乎每个礼拜都能进两次教师实验室,使用一些比较贵重的实验仪器。去年下半学期,张礼宾已经在物理老师沈益的指导下提前学习了本学期的物理课程,因为他非常有兴趣,老师就给他讲了很多新的内容。他还和同学一起设计制作了寝室警报器,获得了小小的成功。

  张礼宾告诉记者:“我觉得免修更激发了我原本就有的兴趣,我比较喜欢人类基因工程方面的内容,不过现在的实验还做不到那么深入,我想将来可以的话就考复旦的生科院。”

  专家:免修让学生充分展示个性

  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教授为育才中学这种做法连声叫好。他说,其实美国很多学校早已有了免修制度。这种发展性的教育方式能给有潜力的学生提供更多机会,真正体现了素质教育,因为每个人的智商和能力是不同的,得到发展的可能不同。杨雄教授说,如果一刀切,必然会牺牲部分学生,免修更符合学生发展的可能性,而且体现了过程性评价,体现学生发展的个性,希望以后能推广这种教育方式。作者:晚报记者肖波报道摄影沈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