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唐镇今夏解决“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40 新闻晚报

  浦东唐镇张家浜沿线的10几个村、王港集镇区、唐镇集镇区,由于水管压力小,这里的村民和居民在用水高峰时节,不得不在半夜后积水或用大木盆洗澡。严寒和酷暑,3楼以上的居民往往得跑个不停,不断往上拎水备用。

  这一现象得到该镇部分党员干部和区人大代表的重视,在该镇今年1月份的镇人代会和镇年度工作会议上,他们提出了尽快改建水管、解决百姓“吃水难”的建议。昨天,记者从
唐镇镇政府获悉,该镇已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有关设备的改建工程将力争于今夏用水高峰前完工。

  居民:元旦5天上千人没水吃

  在唐镇镇政府旁,居民区东唐苑现代、漂亮。然而,这个2500人居民的小区,每栋3楼以上的居民,在今年元旦期间,却都面临着家里没水喝的窘境,不得不天天从楼下拎水回家吃。

  “那是去年12月31日晚上,温度只有零下5摄氏度,水管忽然不出水了。3楼以上的居民纷纷给我们打电话。”东唐苑居委会主任诸笑青告诉记者,暴冷的天气让水压本来就小的水管内部出现了结冻现象,水再也没法打到3楼以上的居民家中。这样的情形一直延续了整整5天,一直到1月5日下午,自来水公司请来了消防队,逐个给每个门洞的水箱注水进去,这个问题才得到了暂时解决。

  党员和人大代表:呼吁改建设备

  记者从唐镇镇政府获悉,唐镇地区广泛存在“吃水难”的问题。“城市领域:王港集镇区、唐镇集镇区,部分使用水箱的居民区供水情况非常不稳定;全镇17个村中大多数村,如虹四、大众、吕三村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吃水问题。”该镇党员宣传统战科科长汪爱民说。

  该镇建设科谢科长说,经镇政府调查发现,之所以会出现“吃难水”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许多家庭都使用上了抽水马桶;二是城镇开发速度加快,从金桥、张江等区域涌入大量外来人口。整个唐镇地区用水人数和用水量呈直线上升趋势,原有的供水设备的设计能力已不能承担当前的用水量。而且铺设于上世纪80年代的自来水管网设备陈旧,管径较小,才出现了如此大面积的“吃水”问题。

  该问题受到了一些党员和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在今年1月15日的唐镇人代会上,党员、区人大代表兼镇人大代表赵贞妹提出建议,对百姓存在的吃水难问题,老居住区要尽快进行供水设备改建,新建房产建设时就应注意这一问题,避免使用水箱,安装变频泵。1月25日,在该镇2005年度工作会议上,以党员张银虎为首的一些基层干部又再一次提出了尽快改建水管的呼吁。

  政府:万人吃水难即将解决

  汪爱民说,其实早在基层党员和人大代表呼吁之前,解决“万人吃水难”问题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的项目。去年,该镇已花了480万元改建了7个村的供水设备,挖深井灌水、安装增压泵等。

  “基层党员和人大代表呼吁后,党委和镇政府又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门调查。2月23日镇长办公会议上,镇领导对如何解决群众用水难问题进行了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城镇地区,居民小区拟投资建设变频泵,解决输水的水压问题。农村地区拟通过打深井、改造部分管线设施进行改造。

  该镇为此专门与浦东新区公用署、新区自来水总公司、新区服务中心、川沙地区房产办事处等部门召开了专题协调会议。“目前我们将在城市地区的5个小区安装变频泵,在小区绿地中建设泵房。估计仅这项投资就将达300多万元人民币。该项目已在规划中,即将正式启动。”

  谢科长说,根据设备改造的计划和时间表,该镇将争取在今年夏天用水高峰来临之前完成设备的改建工程。党员张银虎欣喜之余,向记者说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自来水总管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才是关键,镇政府的措施尽管能解决吃水难问题,但仍希望水管网主管部门能像电力部门一样,彻底解决水管网的问题,让水的流通如同电力一样,在该地区通畅无阻。作者:晚报记者程贤淑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