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冰城圈定14个建筑风格保护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日前,由哈市城市规划局发起、哈工大城市设计研究所所长徐苏宁负责编制的《哈尔滨城市建筑风格控制性规划》初步完成,该规划对有效控制和引导哈尔滨建筑风格的发展趋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哈尔滨的老人介绍,那时候,走在车水马龙的中央大街上,给人的感觉就是到了欧洲。如今,哈尔滨的城市建筑风格的原汁原味却人为被削弱了。

  如何延续城市的风格?据哈市城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本次制定的《城市建筑风格控制性规划》,目标之一就是要保护哈市的建筑风格特点,充分展示与延续“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风韵,体现北方历史名城风范。

  徐苏宁博士向记者介绍说,该规划划定了14处建筑风格保护区,并按照保护、控制、协调、发展4个规划区域,对城市建筑风格进行控制性统一规划。其中,保护区周边地区特别是与保护区相邻的街区,不得再新建任何建筑物;控制区加大城市绿化开放空间,为保护建筑的风格延续提供载体;协调区要严格控制建筑风格和高度,以拆建、新建为主,合理开发、延续文脉;发展区是要对城市建设零乱的地区进行整体设计,形成整体风格。

  专家认为,国内对于城市建筑风格的讨论很多,但作为一项专项规划进行研究和总结,并提出指导城市规划管理在国内尚数首例。

  14个建筑风格保护区

  文庙历史文化街区、极乐寺历史文化街区、阿什河街历史文化街区、红军街历史风貌保护区、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花园街历史文化街区、中央大街历史文化街区、道外区建筑保护区、香坊火车站保护区、亚麻厂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平房区建筑风格保护区、萧红故居文化街区、省结核病医院历史文化街区、天主教堂周边地区(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