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76岁老人街头义务指路 四年只放过两天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48 大众网-鲁中晨报

  晨报记者邹红/摄

  南方网讯你能想像76岁高龄的老人立了个“义务指路”的牌子每天8点准时到岗,像上班一样昼出夜归吗?家住北京市东直门的退休干部谢亮从2001年9月起,天天到东直门外自己的“岗位”上为过往群众义务指路。这近四年当中他只给自己放过两天假,用了无以计数的润喉含片。

  学外语方便外国人

  他告诉记者,上街指路的念头是出于一次跟人问路被冷遇的经历,“让人寒心,我就想,我不能这样。”他在东直门外长途汽车站附近立了个“义务指路”的牌子。据记者现场计算,谢亮一分钟最多时能给28个人指路。“我自己也计算过,最多时,一天是4000多人。”“我发现东直门地区外国人特别多,有一次我给一个外国人指完路,他塞给我10块钱,我摇摇手,他以为我嫌少,又给我20,我没接,撒腿就跑。”他说,他觉得这事很难受又说不出口,“从那以后我找了个地方开始学外语,一名退休的研究员到我家里免费教我,他说我义务,他也要义务,现在我能给外国人讲明白我是义务指路的了。”

  三轮车夫骂他神经病

  谢亮在东直门指路影响了不少黑三轮车夫的“生意”,“他们给外国人指路就是要拉上他们走,而收费都比中国人高出几倍。”他说,“外国人来问我,我免费指路,这不等于抢了他们的生意吗,一个车夫指着我的鼻子骂汉奸、神经病,连说了三次。”不过挨骂也没有阻挡谢亮老人指路的热情,近四年时间,他只有两天没有去指路,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气冷暖,连过年他也不给自己放假,“过春节时人流虽少,但大家都想在过年时顺顺当当啊,找不着路多烦啊。”

  想找个理想接班人

  在他的事迹影响下,几名义务指路员相继上岗,“现在东直门外有五个指路员了,最多时能有三十几个,他们说看我指路也来帮我的忙。”但谢老说,现在最困扰自己的问题是自己“接班人”的问题,“只要我还能干,干到90岁,但是90岁以后怎么办呢?孩子们都有自己的追求、自己的想法,不能要求他们像我一样啊。”每天用嗓过度,谢亮的嗓子经常疼得说不出话来,“我的孩子们说,让我去桂林旅游放松一下,我说东直门风光甲桂林,去哪我也没有来东直门指路高兴。干部是要离退休的,不过共产党员只要活着,一生都不会退休。虽然我的工作像是小螺丝钉,但它也多少能起点作用。”(编辑:姜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