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剪贴历史 快乐无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01 今晚报
剪贴历史快乐无穷(图)
平耀辉的剪报比他自己都高 吕献峰摄

  昨日下午,大港油田的很多居民到平耀辉开的小照相馆中观看他的剪报展,85册精彩的剪报集让参观者惊叹。其中,3万个历代篆刻印谱把人们带到了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长河之中。

  今年49岁的平耀辉原是大港油田井下公司的一名员工,2001年买断工龄后,在大港油田开了一家小照相馆。他的业余爱好是剪集报刊,剪集报刊让他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他坚持剪报20年,并把剪报集为20个系列、85册,主要包括:中国印谱、中国名人国画、书法、台历年历、成语典故、邮票、奥运会等。剪报虽然都是印刷品,但是其中部分剪报内容比较少见,装订成册更是不易,平耀辉的执著真是令人敬佩。平耀辉说,他主要剪集《今晚报》、《人民日报》以及书法、画报等20多种报刊。他定期到旧报刊市场购买,或到朋友家收集报纸,每收集到自己喜欢的资料时,那真是神清气爽。他剪贴成册的报刊资料摞到一起高达1.7米,重几百公斤。

  平耀辉剪贴的10册“中国历代印谱”让人称绝。打开每册剪报都可看到一片朱红,他剪贴了历代皇帝的玉玺印谱、官印印谱、县志印印谱、古代信息传递封泥印印谱、押解印印谱、骆马印印谱等,还有战国“大府印”、西汉“长沙丞相印”、宋徽宗“双龙方印”、元顺帝“宣文阁宝印”、乾隆帝“文宝印”等古代印谱。他还有以西泠印社为主的全国各省市各大印社的印谱剪报集。看他收集的甲骨文、金文、小篆、大篆印谱,可从一个侧面看到历史的变迁。

  平耀辉剪贴报刊陶冶了性情,丰富了文化底蕴,他写出的一些心得体会文章在部分报刊上发表。剪报让平耀辉感到快乐无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