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9岁研究生离职后当报贩 邻居视为奇谈议论纷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19 现代快报

  “我不想出名也不想发财,卖报纸纯粹只是个人爱好!”身为一名高学历报贩,昨日59岁的吴先生向记者抱怨说,他曾经引以为豪的研究生学历现在给自己的卖报生涯带来了不少麻烦。

  昨天中午,记者在中山东路大行宫公交站台看到吴先生时,衣着朴素的他和南京街头的其他普通报贩没有什么区别。据吴先生介绍,他大学时代读的是电子专业,1987年考入
工业经济研究所攻读企业管理硕士学位,1990年毕业,曾在上海某企业长期任职,后来宁定居。从1999年开始,闲居南京的吴先生做了一个让所有人瞠目结舌的决定,每天上街卖报纸!一辆自行车,几张小板凳,再加上那一大堆又厚又重的报纸杂志,吴先生很快就置办好了自己所需的行头,悄悄开始了自己的卖报生涯。

  “其实卖报纸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一来可以每天早起顺带锻炼身体,二来可以在这种陌生的工作环境中调整好自己的人生心态。”说起卖报纸对自己的独特益处,吴先生滔滔不绝。吴先生说,他自己早上一向赖床,而现在天天早上都要五六点钟出门,然后领报纸,拿牛奶,度过一个忙碌的上午。到了中午时分,他才收摊回家睡午觉,然后再看看英语书和科研书籍,过点悠闲的时光。

  对于吴先生来说,周围人们对他这位高学历报贩的看法转变也颇具戏剧性。起初周围一些不太熟悉的邻居把吴先生当成了一个普通小报贩,还常常投来一些嘲弄与轻视的目光,后来当人们渐渐得知原来他竟是个高学历的知识分子,而且还有一对儿女是在上海工作的高收入白领,纷纷将此作为奇谈私下议论。媒体记者也纷纷找来,希望能从他这个传说中的“落魄学者”身上挖掘点猛料,但都失望而回。吴先生其实不仅有退休工资可拿,还利用空闲之余为出版社翻译稿件,收入颇丰。

  “今天生意不太好,一上午大约只卖了六十份报纸,杂志也没卖掉几本……”吴先生一边念叨着自己上午的收获,一边将报纸杂志搬上自行车,怀着他那份平和的人生心态悄悄融入人海中。(文中人物应当事人要求使用化名)快报记者 袁扬 实习生 赵丹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