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不必谈“红”色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43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近一段时间来,一系列关于“苏丹红一号”频频露脸的报道,让古城百姓望“红”生畏,甚至还把恐惧延伸到所有红色食品。日前,市民胡女士就向记者表示了担心———自己以前吃过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是否会得癌症,是不是所有红色食品都不能吃了?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

  全市清剿“苏丹红一号”

  据辽阳市工商局和质监局介绍,从上月起,辽阳工商、质监部门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清查“苏丹红一号”行动,以保证市民不受含“苏丹红一号”食品之害。前段时间,工商部门主要清查的是“美味源”辣椒酱等食品,但并未发现此种产品。昨日,市工商局又接到通知,要求清查“油炒萝卜”。目前,通知已经下到了基层工商所,全市范围内的清查行动也随即开展。由于辽阳没有辣椒酱、番茄酱的生产企业,所以市质监局在对辣椒粉、肉灌制品、儿童食品等企业的清查中,也未发现哪个企业使用“苏丹红一号”。

  食用红色素有多种

  辽阳市质监局监督处人士介绍,“苏丹红一号”是一种红色的工业合成染色剂,一般用于汽油、机油、鞋油等工业产品中,不能被用于食品加工。但他也提醒广大市民,不是所有红色系列的食品,都含有“苏丹红”。北方的食品企业大多使用的是“胭脂红”、“新红”、“苋菜红”等传统的食用色素,这些食用色素对人体并无危害。所以,市民不必望“红”生畏。市民如果怀疑某种着色剂是“苏丹红”,可自己进行简易检验———“苏丹红”不溶于水,却易溶于有机溶剂,如氯仿等;溶于水的着色剂则不是“苏丹红”。

  担忧者可做肝部检查

  有关媒体报道,苏丹红有一、二、三、四号四种,经毒理学研究表明,“苏丹红一号”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但少量食用不会致癌。有关专家称,长期食用含“苏丹红一号”的食品,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可能会使肝部DNA结构变化,导致肝部病症。所以建议经常食用“问题辣酱”等食品的市民,到医院做肝部检查。(首席记者马晓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