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2万棵树苗免费送国家防风抗沙屡遭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16 桂龙新闻网

  “我要把2万多棵杨树免费送给国家,让这些树在同袭沈风沙的战斗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不是昨天亲耳听见沈阳市苏家屯区王纲乡农民郑孝斌和其妻弟丁先生的“豪言”,记者很难相信他们能有如此的魄力,毕竟这2万多棵杨树花费了他们近30万元钱。

  沈阳每年有1.5万亩土地被沙化,如今沙漠离沈阳市区仅有120公里,科尔沁沙漠已真实地在沈阳市“落户”,并以每年30米的推进速度逼近沈阳市区。情况如此危急,2万多棵杨
树在抗沙中能发挥多大作用呢?郑孝斌说得实在,“不管它们的作用大小,有总胜于无吧!”

  但是,让郑孝斌心急的是,他与多个部门进行联系都遭到了拒绝,“我觉得我的想法是好的,2万多棵杨树免费送给国家,国家都不要吗?”

  实话实说

  当年种杨树只想赚钱

  在苏家屯区王纲乡新开河村南部有一块63亩的林地,上面种植了2万多棵杨树。这是王纲乡的农民郑孝斌和其妻弟丁先生在2001年春天种植的。“当时一个朋友向我们推荐两种树种,说春天种冬天他就来回收,肯定能赚大钱。”于是,丁先生以每棵5元的价格购买了2万多棵杨树苗。“买树苗、租土地、盖房子、种树……我们一共投入了近30万元。”但是,冬天到了,朋友却没有来收树苗,他们这才发现上当了。

  一个启发

  杨树免费送国家防风抗沙

  这些杨树已经长到了近3米高,直径大约4厘米,每棵树的间距不到半米。“我们当初只想卖树苗,所以种得很密,再任其长下去就废了。”

  一天,郑孝斌在报纸上看到中国新闻社的记者采写的报道,“上面说‘科尔沁沙漠正以每年30米的推进速度逼近沈阳,沈阳每年有1.5万亩土地被沙化。目前,沈阳北部和西北部的康平、法库和新民等沙化地区已经被划入科尔沁沙地范围内,沈阳市距离内蒙古科尔沁沙地仅有100公里,风沙危害十分严重,沙漠即将长驱直入沈阳腹地。’这段文字让我大吃一惊。”

  郑孝斌说,报道上的一句话给了他一个提示:专家说解决土地沙漠化的办法一方面是种树种草,但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土地的使用结构……“这也就是说,解决沙漠化的方法之一是种树,与其让我的2万多棵杨树浪费掉,还不如送到沙漠化比较严重的地区,让它们抗沙去。”郑孝斌诚恳地说,“虽然我们没有靠它们赚到钱,但是如果它们能到‘抗沙’第一线,我们愿意免费赠送。”

  意外受挫

  2万棵杨树白送没人要

  和妻弟丁先生的意见达成一致后,今年春节后,郑孝斌开始给各个部门打电话,“一个多月了,我给绿化、环保等部门都打过电话,去过各个苗圃,但是人家都说不要杨树。”郑孝斌着急了,2万多棵杨树白送去防风抗沙竟没有部门愿意接收!在风沙逼近沈阳城的今天,在正是植树造林的好季节里,难道真的没有地方需要这2万多棵义捐的杨树吗?两个沈阳汉子仍在奔走着……

  来源:

  网易 责编:实习编辑曹静 作者:东北新闻网/李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