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一硕士公务员被逼下岗 温家宝批示恢复公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45 国际在线

  此事件惊动了国务院和辽宁省政府 阜新硕士公务员“下岗”风波

  当事人曹再学

  更多精彩图片

  进入光影世界BBS

  国际在线消息:他叫曹再学,是一名拥有采矿及矿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高学历人才,2003年他被阜新市人事局招录为公务员并分配到该市国土资源局做相应的采矿技术研发工作,但在工作半年之后,该单位迫使他下岗,原因不明。于是他抗争,给国务院写信,给省长写信。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辽宁省长张文岳对这位研究生公务员无原因下岗的事件给予了高度关注,并责成相关部门妥善解决好研究生人才的就业问题。

  近日,阜新市国土资源局收回成命:同意接收这位研究生在该单位继续工作。在这起研究生公务员下岗的风波中,我们隐约可见人事潜规则的灰色的强大力量,或许,有人还可以看出高学历人才适应社会能力的捉襟见肘。

  先看几则对话

  人物曹再学(研究生,被阜新市人事局确认为公务员,分配至该市国土资源局工作)刘铁军(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刘金利(阜新市国土资源局人事科副科长)

  [发工资时]

  刘铁军:你没有人事关系,每月400元钱已经是照顾你了。

  曹再学:我有人事关系。

  刘铁军:经国土局党委研究决定,推翻了市人事局批准你的公务员编制,原则上同意你进入自筹自支的事业编制,并超编运行,重新办理人事关系。这项决议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

  [记者采访时]

  刘金利:这个人(曹再学)素质实在太差!为了找工资,竟然和我们领导拍桌子!到处上访、告状,简直就是精神病!你说,这样的人我们怎么能要呢?

  [找到曹的母校辽工大的老师]

  刘金利:这样的人你们怎么能向我们推荐?就像陈景润,光知道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出门就摔跟头。我被你们给忽悠了。

  [接受记者采访时]

  曹再学:我在阜新一个亲人都没有,可以说是孑然一身,我只有靠我的努力工作才能换来大家的认可。我知道社会的复杂性,我只有默默承受。

  女友每月给曹再学200元零用钱

  女朋友第一次去曹再学的家是晚上,进了屋子却不知道向哪个方向走,因为曹的家里实在太贫穷了,“带亮的没有,带响的没有。”

  初春的阜新异常寂静。前不久的一次特大矿难让这里的大小煤矿暂时偃旗息鼓,一个个井架或直或斜地矗立在那里,等待着安检组的进一步检查。曹再学的心情犹如身边的一个个井架,充满了焦急和忧虑。

  3月16日早上,女友小赵端来了一大碗热面,递给病床上的曹再学:“吃点吧,身体垮了,就是将来让你上班你也没法工作啊,再说,政府不是已经帮我们处理了嘛!”

  这是自从曹再学下岗以来第五次生病,此前,曹再学曾经住过医院,医生非常疑惑:小小的年纪怎么上这么大的火啊!

  曹再学出生在四川省乐至县,家庭生活非常贫困,母亲长年患病。仅靠土地上的收入供养他和弟弟两个大学生。在当初选择专业的时候,曹再学没有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而是看好了学费仅为500元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以下简称辽工大)的采矿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曹再学又以优异的成绩获取了该专业的硕士学位。为了节省钱,曹再学已经3年没有回家了,本想工作以后有了钱再回家孝敬父母,但事情却发展到如此地步。上次回四川老家的时候曹再学是带着女朋友一起回去的。女友小赵回忆说,没见过如此贫困的家庭。第一次来到曹再学的家恰巧是晚上,进了屋子却不知道向哪个方向走,因为曹的家里实在太贫穷了,“带亮的没有,带响的没有。”

  如今没有任何收入的曹再学只好从宿舍搬了出来,寄居在女朋友的家中,做个体生意的小赵每月给曹再学200元的零用钱。1

  莫名被取消编制无限期下岗

  “正是前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我校做的报告坚定了我留在阜新的决心,我要用我的所学为阜新的煤炭生产献出一份力量,用科技手段减少矿难发生的几率。”

  2003年初,曹再学的研究生学业即将毕业。在阜新,也只有辽工大才能够培养研究生,因此这个学历的毕业生在阜新寥寥无几。由于阜新经济相对滞后,绝大多数的高学历毕业生陆续离开,选择到经济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就业。

  200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在辽宁视察时曾到过辽工大做报告,李岚清在报告中动员:欢迎有识之士到阜新来,希望广大同学能为阜新的发展贡献力量!……

  曹再学说:“正是李岚清在我校做的报告坚定了我留在阜新的决心,我要用我的所学为阜新的煤炭生产献出一份力量,用科技手段减少矿难发生的几率。”

  随后,曹再学找到了阜新市人事局局长谢志强,并向其询问,像他这样的条件可不可以留在阜新工作。谢志强见到曹再学及相关资料如获至宝,当即给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打电话:你要的人才找到了!

  2005年3月17日,阜新市人事局局长谢志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曹再学毛遂自荐之前,国土资源局的领导曾向他索要有关采矿专业的研究生。而且,根据辽宁省人事厅18号文件精神和阜新市吸纳人才的政策,像曹再学这样的条件可以直接进入公务员编制。

  2003年4月9日,在曹再学在国土资源局完成了一个月的试用期、国土资源局的人事领导到辽工大全面了解了曹再学在校的成绩及表现之后,双方签订了《全国研究生就业协议书》。《协议书》中明确承认了曹再学的公务员身份。当年7月9日,曹再学获得辽工大的硕士学位证书后,被分配到该单位的矿业管理科工作,这期间曹通过了由阜新市市委组织部和人事局组织的任职资格证书考试,晋升为科级干部。

  曹再学称,2003年12月31日,在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了半年的他才领到了第一笔工资:2400元。然后该局机关党委书记刘铁军告诉他:“这2400元是你半年的工资,由于你没有人事关系,每月400元已经是照顾你了!”曹再学对此虽然难以理解,但没有任何办法。

  到了2004年1月16日,刘铁军通知曹再学:“经国土局党委研究决定,推翻了市人事局批准你的公务员编制,原则上同意你进入自筹自支的事业编制,并超编运行,重新办理人事关系。”刘铁军同时强调:这项决议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

  曹再学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数弄蒙了,他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据曹再学称,第二天矿业管理科的科长根据指示收缴了曹的办公室钥匙。从此,曹再学无限期下岗。

  3月17日,刘铁军及阜新国土局人事科副科长刘金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否认了曹再学下岗的说法,他们表示,曹目前的情况谈不上是下岗。但至于是什么,他没有正面回答。

  有人“讥”他为陈景润

  辽工大研究生学院院长梁冰表示,曹再学除了为人老实、社交能力差以外,干活是没问题的,向国土局推荐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

  “从1997年入学以来,曹再学一直都拿全校的最高奖学金,他的成绩远远在我们之上。”3月16日,曹再学的同学,现中铁十三局五公司的工程师陈金龙说。对于曹的遭遇同学们深表不解,本来,同专业的毕业生都离开了阜新,大家一致认为曹再学能够发挥自身的优势,会得到重用,但没想到结果却是这样凄惨。

  辽工大硕士生导师对曹再学的评价是,在学习期间,各方面的表现都不错,可以说是保质保量,实事求是地说,是大家公认的好学生。“他下岗前正在帮我研究矿山储量动态管理系统的课题,关于矿山储量与合理年产量的确定对于煤炭生产与安全至关重要。”但对于曹再学下岗一事,他不愿做更多的评价,原因是阜新太小,认识他的人又太多,平时有工作上的往来。

  而辽工大研究生学院院长梁冰则表示,曹再学除了为人老实、社交能力差以外,干活是没问题的,他们向国土局推荐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

  与上述评价截然相反的是来自于阜新国土局的声音。人事科副科长刘金利在认可曹再学的业务水平之余,显得十分气愤:这个人素质实在太差!为了找工资,竟然和我们领导拍桌子!到处上访、告状,简直就是精神病!“你说,这样的人我们怎么能要呢?”

  刘铁军认为,曹再学的素质确实有问题,对此,他曾找过当时考核的老师:“这样的人你们怎么能向我们推荐?”他还讽刺曹再学说,就像陈景润,光知道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出门就摔跟头。他还表示,自己被辽工大的老师忽悠了。

  2

  老实人被潜规则算了旧账

  这好比是一个能够清晰地看见谜底的谜,是多少年来各个地区在人事录用方面暗藏的潜规则,只是没有人愿意去捅破它而已。

  初见曹再学的印象是淳朴和老实,充满书生气的面孔上带着些许无助与渴望。我在阜新一个亲人都没有,可以说是孑然一身,我只有靠我的努力工作才能换来大家的认可。曹再学说,他知道社会的复杂性,但他只有默默承受。

  他无奈地告诉记者,正因为国土局党委书记刘铁军的一句话才让他清醒地意识到他下岗的必然,这也是他不断为自己申诉的重要原因。

  2003年8月,由于一直没有工资待遇的消息,曹再学向局长反映过情况,局长必然要向分管人事的刘铁军过问。曹再学分析认为,一定是此举导致了刘铁军的不快。8月10日中午,刘铁军将曹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曹再学回忆说,刘当时十分生气地训斥他说:“谁进国土资源局都得给三五万元,给人事局一两万元;你怎么进来我就怎么将你整出去,即使你正式进来了,我也照样将你弄出去!”曹告诉记者,当时在场的还有人事副科长刘金利。

  2005年3月17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刘铁军断然否认这一说法,他说:“我1990年就是副县级干部,从事纪检工作14年,我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呢?曹再学仅比我的孩子大3岁,我不能和他一般见识。”

  刘金利对此则认为曹是无中生有或断章取义。

  曹再学和女友小赵在半年后则把这句无从考证的话和下岗联系在了一起:“否则下岗后刘铁军也不至于迫不及待地到辽工大去退曹的档案,即便是退也应该退往人事局。”

  小赵强调,她明白这年头没有白办事的,如果在国土局同意接收以前,相关人员有这样的要求,她可能不会吝惜。但问题是,曹已经工作了很长时间,现在要钱,没有道理啊!而且,曹家那么困难,他念书又花了不少钱,叫他到哪里去弄啊!小赵没有沉默,而是将这一严重问题向阜新市12345市长热线做了说明。

  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事局局长谢志强闻听这一消息后立即做出回应。3月17日,谢志强告诉记者,他当即给刘铁军打电话:“铁军,你怎么看谁办点什么事都得收钱吗?你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行得正做得正,你们之间的事情不要把我们人事局掺和进去!”谢说,后来他们之间的确因为这事儿争论不休。

  对于分配到事业单位或国家机关工作需要花钱的问题,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深信不疑。采访中,一位辽工大的大学生表示,不花钱就找好工作,那是20年前的事情。

  阜新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者指出,这好比是一个能够清晰地看见谜底的谜,是多少年来各个地区在人事录用方面暗藏的潜规则,只是没有人愿意去捅破它而已。

  总理、省长批示终于压倒刁难

  为了弄清楚自己究竟是什么身份,2004年4月,通过到市人事局查询档案,表明已经确认曹再学的公务员编制。2005年3月17日,人事局长谢志强称,国土局的做法是不正确的。“既然你已经和人家签了约,就应当履行义务,曹再学既没有违反原则又没犯重大错误,你怎么说不要就不要了呢?”

  在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曹再学只好依照程序,向省政府、国务院信访办递交申诉状。

  据小赵回忆,去年端午节那天,她突然接到了来自国务院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她,材料已经分别转交到有关部门,并转告曹再学要好好工作,有什么问题及时向组织反映。

  刘金利也承认他们先后接到了温家宝总理和张文岳省长的批示,目前已经同意恢复曹再学的公务员身份,补发工资。

  可是,曹再学在这里会有好日子过吗?他所学到的知识还能用上吗?我们担心。时代商报记者吕业辉

  3

  采访手记

  结束过去,迎接未来

  曹再学是幸运的,总理过问,省长过问,事情解决了。其实事情的初衷原本都是美好的,如果没有辽宁省及阜新市积极引进人才的政策,恐怕曹再学想留在阜新工作、想跨入公务员的行列是很难实现的。正是阜新优秀的软环境,才使得曹再学能够学以致用。曹再学承认,在事情发生后不久,阜新市市委书记王琼立即做出批示,并责成该市的常务副市长曹元亲自办理。曹元副市长对曹再学的问题也比较重视,在公务员编制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多次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避免矛盾扩大。尤其是人事局局长谢志强,不止一次地在记者面前强调,只要是人才,他们都会珍惜。因此,曹再学简短的坎坷之后,未来充满了希望。

  但是,曹再学也承认自身的缺点。比如,他的闭塞。自从曹再学下岗到今天,一起工作了半年之久的单位同事没有一个人给他打电话询问他的遭遇,甚至连一句最简单的安慰的话都没有。工作之外的东西,他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半年之中,他连同在一个单位的其他部门同志的名字都叫不出来。在问题发生后,对面前的问题有时不能冷静对待,致使本来不算大的问题,向更反的方向发展。

  有人曾劝说曹再学,不要再回到国土资源局工作了,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双方发生了如此尴尬的较量之后,不善交际的曹再学如何面对昔日的同志,如何应对可能想象不到的冷眼。可欣慰的是,国土资源局一位领导说:“其实,这个孩子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要尽快忘掉那些不愉快的事情,结束过去,迎接未来。”

  这是国土资源局的期望,也是曹再学的期望,更是我们大家的期望。(吕业辉)来源:时代商报

  4(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