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底2小时后安然生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06 深圳晚报
  海底2小时

  妈湾电厂北码头发生一宗海底意外,一渔民捞废铁被困水下两小时后安然生还
海底2小时后安然生还(图)
  本报记者张少琼吴永东摄影报道昨天上午,一名广州籍渔民在妈湾电厂北码头捞废铁时,被卷进电厂的冷却水吸入管道长达两个多小时,知情人纷纷进行营救,深圳市海事局及妈湾电厂相关负责人也到场指挥。当该男子被救出水面时,在岸上号哭下跪求救的其妻才安静下来,岸上围观的人群发出胜利的欢呼声。

  危急:被困水下两小时

  昨天上午10时多,高先生第一时间给本报报料,称南山妈湾电厂北码头有一捞废铁的渔民被困水中已近两小时,多个部门参加营救,目前生死未卜。记者赶到现场时,该渔民还在水中未被救出。据了解水下10米深左右即是电厂冷却水的吸入管道,估计他已被卡入管道中。因时间已长达两小时,同去的渔民都认为没有希望了,但相关人员还在积极展开营救。据了解,该渔民是广州新洲渔村人,姓邓名永洪,和妻子在附近水域打捞废铁已有几个月。

  11时24分,围观人群传出欢呼声,邓抓着绳子浮出了水面,“他还活着!他还活着!”救生人员立即将邓拉了上来,记者注意到他的潜水服多处被磨破,看起来神志清醒。被扶上岸后他找到妻子,两人悲喜交加,邓随即被救护人员送上救护车。

  救急:海里岸上大营救

  昨天上午9时,邓和其妻子及几个渔民一同在靠妈湾电厂北码头附近的水下打捞废铁。邓下水时,把绳子拴在身上,还带了简易的氧气管,绳子和氧气管长达50多米,邓跟妻子招呼一声,只要感觉到绳子有强烈的颤动,就把他拉上来。

  十几分钟后,岸上的妻子感觉绳子在动,拉住绳子时却拉不上来,于是她向同去的渔民求救。几个人合力拉绳子,还是拽不动,他们顿时明白邓遇到危险了。

  深圳市引航站深港拖一号轮当时正在现场,当他们接到邓妻的求救后,马上拨打电话报警,此时已经是9时29分了。9时40分,深圳市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海事局快速反应基地、南山海事处、妈湾电厂等相关部门赶至现场。相关负责人拿出附近水域的水下地图,寻求营救方案。上午10时左右,由8个水上救生员组成的救生队赶到现场。10时30分,当他们浮上水面,岸上的人一下子屏住呼吸——没有看到邓!了解到水下有循环水流而且水流很急,相关人员马上注意到邓可能被卡在冷却水的吸入管道中了,马上决定停止电厂水泵运转系统。邓永洪终于获救了。

  对话

  “我拣回了一条命”

  本报记者随后在蛇口人民医院采访了当事人邓先生,他全身被冻得红肿,手脚有些擦伤,当记者问他有何感受时,他第一句话竟是:“很高兴啊,我拣回了一条命!”

  问:两小时你是怎么度过的?

  答:我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那水流吸住我,好像要把我卷进去!我不断挣扎,鞋子马上被吸走了,手脚都感觉到很痛,后来才知道磨破了,肯定是被海底的生耗外壳磨的!当时觉得没希望了,但手还紧紧抓着绳子。

  问:后来你是怎么浮出水面的?

  答:我感觉水流弱了下去,猛地吸了一口氧气,挣扎着蹬了一下,人就浮上去了!

  问:我看到上船后你还微笑了一下,这是对你自己的奖励吗?

  答:不知道,当时我知道自己还活着!问:你以后还敢不敢下海?

  答:怎么不敢?我一家人还要靠我养活!

  问:你到这边打捞废铁有多长时间了?

  答:我们打捞有几个月了,这次是个意外!

  问:你每天能打捞多少东西?答:一百来斤吧。问:一斤卖多少钱?答:三毛。作者:记者张少琼吴永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