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扒民警勇擒窃贼被刺身亡 仍有一名嫌犯在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02:20 东方今报

  生命中最后5个小时

  3月23日中午1时许,郑州市反扒支队民警姚勇军、范跃歌从东明路乘501路公交车执勤,在郑汴路长途汽车站下车后,发现有四名30岁左右的男青年形迹可疑,即暗中跟踪侦查。四名嫌疑人在公交站牌处多次下手扒窃均未得手。之后四名嫌疑人又乘501路车到陇海路烟厂站下车,在公交站牌处多次下手均未得逞,随后又步行至长途汽车南站公交站牌处行窃。
四名嫌疑人体格健壮,为确保一网打尽全部抓获嫌疑人。姚勇军电话通知竹卫东增援,竹卫东立即带领联防队员刘淼、满文奇驾车赶到南站与姚勇军会合。不久四名嫌疑人中的一名胖子下手偷出一名女乘客的手机,但失手掉在地上被女乘客发现拾起。为取得确凿证据,民警没有立即抓捕,继续跟踪侦查。之后,四名嫌疑人又徒步向西到布厂街公交站点伺机作案,仍未得手。下午4时许,竹卫东同志到建中街派出所提取一份办案材料,姚勇军等同志继续留守侦查。

  下午5时多,四名嫌疑人又先后流窜到敦睦路 、福寿街、二七广场、西大街等公交牌处伺机行窃均未得手,后又来到福寿街金陵商场公交站牌处伺机行窃。这时竹卫东又赶回到东方红站牌处与姚勇军等会合。

  约6时许,81路公交车进站,四名嫌疑人中的一个瘦子上前挤住车门假装问路,阻挡后面乘客上车,其他三名嫌疑人挤住一名女乘客行窃。四名嫌疑人中的胖子(后查明叫郝明彦),瞬间偷出东西放入其右裤口袋内,并挤出人群准备逃窜。

  见时机成熟,民警迅速上前抓捕,竹卫东第一个冲上去,抓捕一名穿黑色休闲皮衣的嫌疑人;姚勇军抓捕胖子嫌疑人,范跃歌抓捕一名短发嫌疑人,满文奇抓捕黄色头发、身材较瘦的嫌疑人。

  竹卫东抓捕的那名嫌疑人极力反抗拒捕,残忍的歹徒抽出随身携带的匕首,猛地朝竹卫东左胸刺去,竹卫东仍紧紧抓住歹徒不放,终因体力不支倒在地上,歹徒趁机挣脱逃跑。

  民警姚勇军、范跃歌等同志控制住两名嫌疑人后立即将竹卫东同志送往市二院抢救。晚6:30时许,竹卫东同志终因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

  医院抢救

  “他的胸口在喷血!”参加抢救的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林大夫说,昨天18时04分,,医院急诊科接到120指令后,迅速组成抢救小组赶到事发地金林市场门口。当时看到伤者躺在地上,殷红的鲜血正在从胸口喷涌。

  呼唤没有反应,心跳已经停止!经过现场检查,医生马上作出决定:伤者为开放性胸部刀伤,现场抢救只会耽误救治,马上接回医院上手术台。

  救护车紧急赶回医院。与此同时,医院胸外科医生开始在医院做抢救准备,专家牛大夫也从家里赶来。18时12分,伤者被送上手术台。上呼吸机、心肺复苏、纠正休克......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开始。

  “呼吸和心跳完全停止,伤者死亡。”2个半小时后,也就是20时40分,抢救小组宣布,伤者的呼吸和心脏停止跳动,宣布死亡。

  “歹徒真凶残!”参加手术抢救的二院胸科王主任痛心地对记者说,歹徒这一刀直接插到了心脏上,而且插得很深。王主任难过地用手指比划着,“大概有指头这么深”。

  群众目击:歹徒行凶,民警鲜血洒街头

  记者 楚涛

  “抓住他,别让他跑了,一个人慌张地从面前跑过,又有一个人飞快地追上来,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被按在地上,警察,不许动,从后面追来的男子大声喊道。”

  昨晚7时多,在公共汽车站前卖报的信阳人陈山向记者描述事情的经过。

  和他在一起卖东西的还有一个老乡小赵,当时她正在烤一个火腿肠,突然看到站牌前面乱了起来,几个年轻撕打起来,她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一个年轻人倒在地上,几个人往南跑,后面有人在追。过了几分钟,120的急救车就把躺在地上的年轻人拉走了。

  “场面把我吓坏了,我不知道谁是好人还是坏人,我只看到那名年轻人躺在地上,呼吸急促,有一个人抱着他直喊名字。”当时在路边等候公交车的付小姐说。

  20时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刑侦支队一辆警车停在马路边,一台大功率的发电机发出翁鸣声,几名刑侦技术人员正用强光灯在地上寻找蛛丝马迹。

  战友挥泪

  “卫东在那?卫东现在咋样了?”,二院急诊室的走廊里,几十个急匆匆赶来的民警相互询问。

  听说卫东被歹徒扎了,卫东在防暴支队时的领导来了,在交巡警三大队的战友来了,现在和他一起工作的反扒支队战友、领导都来了,大家的心都悬在了嗓子眼上。他们不时把头探到手术室门口朝里瞅,希望通过门缝能看到竹卫东,了解他的伤情。好不容易打开一个门缝,医生一脸凝重地说了句:“情况十分严重!”在场的战友们无不为竹卫东捏了把汗,都在默默祈祷竹卫东平安无事。

  防暴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杨卫强是卫东的老领导。下午6时30分左右,他正在单位吃饭,刚把馒头塞到嘴里就接到电话,说卫东在抓小偷过程中受了重伤。“听到此消息,我抓起剩下的半个馒头朝医院赶。他是我一手带出来的好学生啊!”说着说着,杨卫强的眼圈红了:“竹卫东从1992年入警,我就开始带他,手把手教他怎么抓小偷,怎么审犯人。整整带了他7年!他平时从不张扬,默默无闻,交给他什么事情我都放心“。杨卫强一直在喃喃自语:”卫东人真不错,也能干……“。

  在四楼急救室门口的凳子上,几个战友把头深深埋下,任眼泪慢慢流淌。

  领导探望

  英雄的事迹牵动着战友的心,也牵动着领导的心。

  竹卫东刚进手术室,郑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恒禄和副局长张书军就赶到了急救室。7点40分,市公安局局长姚待献赶来了。紧接着,郑州市委副书记康定军、郑州市副市长高建慧也来了。急救室的门关关合合,神色凝重的人们来来回回,焦急等待。

  8时左右,副局长张书军从急救室出来了。“卫东咋样了”,战友焦急地追问。

  “还在抢救”,张书军回答的不那么肯定。他问卫东的战友:“他是那一年进的公安队伍?家里孩子多大,爱人做什么工作?”战友们心里明白了,眼泪再也抑制不住了。

  10分钟后,从办公室找到的四张一寸照片隔着急救室的门递了过去。“照片太小了,有二寸的没有?”

  快9时的时候,公安局后勤中心的同志拿来了一套暂新的警服和皮鞋。两名战友含着热泪,往警服上别着警号和警衔……

  9时40左右,寒风中,有同志已经张罗着在安排灵堂的事情——

  行凶凶手被抓获

  被抓获的两名嫌疑人一名叫郝明彦(男,37岁,焦作市解放区自力西街36号)、一名叫卢新全(男,25岁,焦作市马村庄大王镇人)。对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昨晚迅速进行了抓捕。

  二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兵分数路,一路对抓到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展开突审,一路赶往焦作实施抓捕,另外几路人马赶往各地布控。刑侦大队教导员张合斌带领5名侦察员赶往黄河桥进行布控,在赶往黄河桥的途中,张合斌得到消息:杀害竹卫东的犯罪嫌疑人康战国还没有离开郑州,即将接近黄河桥。电话中,后方人员向张合斌强调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特征:平头、上身穿黑皮衣,下身穿黑裤子,脚上穿着黑色旅游鞋。

  昨晚21时,张合斌率队赶到黄河桥,侦查员迅速在黄河桥收费站秘密布控,对发往焦作的车辆进行盘查。

  21时30分,一名男子溜进了侦查员的视野。这名男子站在路边,一直朝一辆驶往焦作方向的客货两用车挥手。“平头,黑皮衣,黑裤子,黑色旅游鞋,太像了!”张合斌一挥手,几名侦查员立即靠到男子旁边,抓住了他的胳膊。张合斌一摸男子的裤兜,触到一个弹簧跳刀。男子惊慌失措,企图摆脱民警的控制。几名民警一起发力,把男子摁在地上。

  戴上手铐之后,男子被押上警车。随后,侦查员从这名男子身上搜出两部手机,一部关机,一部没卡。打开手机往侦查员的手机上打去,显示的号码正是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的号码。打开弹簧跳刀,上面还有些许血迹,康战国的身份被确认无疑。拿到确凿的证据,张合斌厉声喝道:“康战国,你知道为什么抓你吗?”这名男子低头说道:“知道,今儿掂包时扎了一个人。”“知道抓的是谁吗?”“可能是派出所的吧。”

  康战国说没想到民警能这么快抓到他。他原打算回到焦作后潜逃外地。

  22时03分,三辆警车驶回二七公安分局,犯罪嫌疑人康战国被带到讯问室。至此,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一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正在抓捕中。

  妻子悲痛欲绝别卫东

  20时08分,竹卫东的妻子王军英和女儿被接到了医院。8岁的小女儿竹筠眨着大眼睛不明白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叔叔阿姨围着她和妈妈。她只知道爸爸在抓小偷的过程受伤送到医院了,她扭头看看妈妈:“爸爸呢?我找爸爸。”

  王军英并没有使劲问,她只是在默默地等待丈夫确切的消息。竹卫东的同事先和她说了基本情况,是在抓小偷时受了伤,领导、同事、医院正在加派最好的力量对竹卫东抢救。“谢谢你们,谢谢大家!”王军英搂了搂身边的女儿。她焦急而迟疑地问:“我能不能看看他,他伤的怎么样?”

  见实在瞒不下去,大家小心翼翼地说了竹卫东因公殉职的消息。还未说完,大家的眼圈都红了,王军英什么都明白了。她大喊了声:“卫东!”便泣不成声,围观的人都忍不住哭出了声音。小博雨看到这么多人在哭泣,好象也明白了,使劲搂着哭泣的妈妈问道:“妈妈,我要爸爸,爸爸去哪儿了?我要爸爸......”王军英已经说不出话了,一个劲地抱着8岁的女儿不停地恸哭。

  20时50分,大家把竹卫东的尸体从楼上电梯里运下来。王军英的腿都软了,已经从大声哭泣变成嘶哑的哭泣,她未走两步就瘫软在地面上。竹卫东的战友赶紧把王军英背到肩膀上,抱着小博雨朝5楼跑。当得知已经运到一楼时他们又飞奔着朝一楼跑,在一楼,大家都围在电梯门口准备看英雄最后一眼。

  20时55分,电梯门打开了,医生把竹卫东推出来。王军英哭喊着扑到丈夫的身上:“你不要我们了,不要我们母女了!”悲痛欲绝的王军英几乎昏厥过去。

  竹筠在看到爸爸从电梯推出来那一刹那轻轻地说了一句:“爸爸没了!”一句话很轻声音也很小,但是很重很响地敲打着每个人心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