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漫画政务:携款外逃人员七成来自金融国企事业单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2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1月上旬,中行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原负责人高山,因涉嫌内外勾结票据诈骗案突然失踪,数亿元资金不知去向,在当地社会上引起强烈震动。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携款外逃人员中,金融系统、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占70%。

  这位负责人说,从发案部位来看,金融系统和国有大中型企业是携款潜逃的多发区;
漫画政务:携款外逃人员七成来自金融国企事业单位(图)
从犯罪手段上看,金融系统人员通常采取内外勾结的手段,将其经营的巨额资金提现或分批转汇境外后潜逃。国有企业人员则往往利用企业改制、内部管理监督机制出现漏洞和在海外设立驻外机构的机会,大肆侵吞、挪用国有资产后潜逃境外。一些逃往境外的犯罪嫌疑人事先将赃款经“地下钱庄”洗钱、换汇汇往境外,或者与我国驻外公司的人员相勾结,通过驻境外公司转出赃款;也有不少驻境外公司负责人在境外进行恶意投资,致使我驻外公司在境外破产,在此过程中将公司的公款所谓“合理合法”地占为己有。

  从出逃时机看,多是长期准备,早有预谋。案发前提前办好出国手续,将在国内聚敛的巨额资金转移出境,或通过留学、移民等方式,把子女配偶先行送出境,一有风吹草动立即出逃。

  从出逃方向看,外逃路线大都经过精心策划,逃向相对集中。一般案值较小、身份地位较低的嫌疑人,大多就近逃到周边国家,如泰国、缅甸、马来西亚、俄罗斯等;案值大、身份地位高的大都逃往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有的还以香港、澳门、非洲为跳板再转往其他国家。

  (实习生/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