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精神文明要为建设“首善之区”做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08 燕赵晚报

  吴振华在省会文明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指出精神文明要为建设“首善之区”做贡献

  本报讯(记者王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省会文明委主任吴振华在昨天召开的省会文明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指出,今年,中央文明委要命名表彰一批“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省里也要命名“河北省文明城市”,这是我市
今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也是构建河北“首善之区”的题中之义。要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争创文明城市、建设“首善之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握工作规律,加强薄弱环节,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各具特色,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拓展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与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臧胜业、张振江、栗建华、马玉文、蒋洪江、李文起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在昨天的会议上,听取了省会文明办《关于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及建议的报告》,研究讨论了《石家庄市2005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省会2005年“争做文明市民、营造优美环境、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实施方案》、《省会文明委关于2005年创建文明生态村活动方案》和《创建高标准文明安全社区实施方案》。今年我市精神文明工作将围绕三个主攻目标、突出四大主战场、抓好十二项重点活动。围绕三个主攻目标即把省会建成河北“首善之区”、创建“河北省文明城市”、力争进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行列”。突出四大战场即社区、农村、学校、窗口单位四大创建活动主战场。广泛开展市民素质教育培训活动;继续开展“百万市民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开展营造优美环境活动;整体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以创建高标准文明安全社区活动为抓手,开展文明城区竞赛活动;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深化诚信服务铸品牌活动;继续深化建设诚信石家庄活动,认真组织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继续抓好月评文明公民和季评文明公民标兵活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吴振华总结了去年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河北“首善之区”对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是构建“和谐社会”还是建设河北“首善之区”,其目的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因此,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使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要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要突出重点,强化服务,以实际行动体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本质。

  吴振华指出,提高市民素质要在“知行”上下功夫。要全方位、多层次构建社会教育体系,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强化市民的道德意识。一方面要大力倡导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精心组织好市民素质教育培训活动;另一方面,广泛开展好各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市民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创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社会精神风貌,从而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在“深入”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各地建立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网络、声讯、出版、文化市场等领域,尽快健全管理制度,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社会化、开放性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整体格局。文明城市建设要在“发展”上下功夫,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协调发展,以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城区为基础,实现整体推进。

  文明生态村创建要在“基础”上下功夫,紧紧抓住农户这个基础,发挥城镇的辐射作用,逐步建立完善农户、村、镇、县四级创建网络,促进城乡共同发展。要以提高农民素质、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文明十星户”评比等活动为载体,号召广大农民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安定祥和的农村社会环境。文明行业创建要在“诚信”上下功夫,把加强诚信意识教育贯穿到全市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的始终,从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药品、卫生、公用事业、行政执法等重点行业抓起,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制假售假等突出问题,共同推进“共铸诚信”活动。办实事项目要在“落实”上下功夫,精心实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第二期计划的实施,在宣传文化中心开辟未成年人活动场所,深入推进“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进一步办好宏志班,确保一部分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受到资助。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受助学生综合素质。

  吴振华指出,要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精神文明建设,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精神文明建设,用改革的精神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创建合力,加大财力投入,搞好帮扶共建。加强检查督导,健全长效机制,适应形势要求,创新工作方法,为争创文明城市,建设河北“首善之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