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静娟:居民心中最优秀的“社区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3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杨静娟,金平区金厦街道月季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十四年如一日,视居民群众为亲人,关怀和帮助困难群体,并带领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创建和谐社区,将昔日的“疯人区”和“贫民窟”建设成为如今邻里和谐、秩序井然的文明小区。作为一名扎根于基层的党员,她凭着爱民、为民、利民、安民的工作理念,用一点一滴的真情奉献,用一桩桩的好事实事,搭建起老百姓与政府基层干部之间的“连心桥”,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社区总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迎难而上,既然组织信任我,
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

  10多年前,杨静娟从汕头罐头厂调到刚刚成立的东厦街道任月季园居委会主任,这可是块难啃的“骨头”。辖内共有43幢居民楼,其中有6幢是市政府解决住房困难户的廉租公房,被安置在这里的280户特困户中,家有精神病患者的约60户,有聋哑、肢体残疾病人的30多户,以致有一段时间,社会上不少人称这里是“疯人区”和“贫民窟”。

  刚一上任,辖区内私搭乱建、垃圾废土堆积如山,脏乱不堪;家庭纠纷、邻里摩擦时有发生;特困户生活困难、孩子读书交不起学费、残疾人找不到工作等一系列难题摆在面前,精神病患者挥着刀子在自己眼前晃悠、被患者将铁桶重重扣到了头上……面对这一切,杨静娟没有丝毫的畏惧和后悔,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迎难而上,既然组织信任我,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精神病患者张某刚搬迁来月季园时病情严重,发作时不是拆家具、撕衣服,就是整月不肯洗澡,丈夫离她而去,一对幼小的儿女面对癫狂的母亲欲哭无泪。当得知这个情况后,杨静娟把张家列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并经常亲自上门慰问,送米送油,像亲人一样动手帮助打扫房间、收拾家什,给张某洗澡、督促她按时服药打针。经过几年的连续治疗,现在张某已基本康复,女儿也结婚成家,儿子考上了中专,一个破碎潦倒的家庭终于迎来了苦尽甘来的日子。

  “作为一名女性,有时难免有惧怕心理,但我总对自己说,既然是居委会主任,就要主动去适应社区的环境。”杨静娟上任以来,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深入到每一位精神病患者家中了解情况,并多方奔波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联合为患者在辖区内成立一个“精神病人康复咨询服务站”,让专业医护人员每月两次为患者免费诊治。对不愿到服务站就诊的患者,杨静娟就挨个上门苦口婆心劝说,直到接受诊治为止。辖区甲乙丙丁的情况如何,她了如指掌。哪幢的病人需要打针了,哪家的患者需要吃药了,哪家患者没米没油……“主动接近病人,真诚相待逐渐融化患者的戒心。”这条“法宝”让杨静娟与精神病患者最终成为了知心朋友。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无论在辖区哪个角落,遇见她的精神病患者都会亲切地叫她“阿姨”。“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就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居民群众满意,就是我最高的要求。”

  说起辖区内的庄氏夫妇,杨静娟心里总是酸酸的。庄是聋哑人,妻子既聋哑又是精神病患者,女儿从小得不到很好的照顾,生活困难。记得刚搬来月季园时,他们的女儿衣衫褴褛、头上长满虱子,杨静娟自己掏钱买东西给她吃,为她理发、除虱,还带头捐赠衣物,联系学校让她免费上学。为了能与他们一家沟通,杨静娟专门学会哑语,不但为其申请救济,还像亲娘一样帮助小庄洗澡、换洗衣服,并鼓励她好好读书。在大家的帮助和鼓励下,小庄学习刻苦,当上了班干部并考上重点大学。为此,杨静娟四处奔波,寻求热心人士资助小庄念完大学。

  对月季园社区的特困户,无论哪一户有困难得不到及时解决,杨静娟都吃不香、睡不稳。她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居民有事愿意来找居委会,是对我们的信任。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就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居民群众满意,就是我最高的要求。”听到这一番话时,记者为之一震,眼前这位朴实的杨主任没有半点官架子,在她看来,关心有困难的人是人之常情,只做了自己本份应做的日常事。

  家住月季园的杨某因患癌症长期卧病在床,妻子残疾,孩子幼小,生活十分困难。当杨某在家中去世时,因家里一贫如洗,亲戚们又怕被传染不肯上门帮忙,后事无法料理。杨妻哭哭啼啼来到居委会,当时就有人劝杨静娟,说杨某是重病去世的,可能会传染,最好不要上门去。“杨妻已经哭得六神无主,家里孩子小,亲戚们又不肯帮忙,我是居委会主任,我不去,谁去料理?!”说完,杨静娟马上赶到杨家。一踏进门,整个屋里弥漫着恶臭,但她还是强忍着,帮助收拾妥当后,又匆匆赶到银行取出平时热心人捐赠的一笔善款,并积极联系区民政局、市殡仪馆等协助料理了杨某的后事。

  居委会就像“大杂铺”,大大小小的事都很琐碎。对老百姓喊口号是没有用的,你只有用实际行动来感动他们,取得他们的信任才行。杨静娟总对自己说,既然做父母官,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难题,才是自己本份应做的工作。“我是一名基层党员,只要对群众有利的事情,就要全心全意去做,还要有思路有方法,踏踏实实地去做。”

  月季园建成时,路灯配套设施薄弱,早期配置的路灯也多已破损,群众夜间工作和生活很不方便,也给社会治安带来不安定的因素。在杨静娟的多方奔波筹措下,春节前夕,昔日夜间总是黑乎乎的月季园变得灯火通明,新装的40多盏路灯在今年1月20日晚上齐刷刷亮起来。杨静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圆了10多年来的“路灯梦”,也为辖区居民群众献上新年最温馨、最真诚的礼物。“我是一名基层党员,只要对群众有利的事情,就要全心全意去做,还要有思路有方法,踏踏实实地去做。”谈到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时,杨静娟不止一次道出这番肺腑之言。

  多年来,在杨静娟的带领下,居委会的党员干部们一起想方设法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为了解决特困户再就业的问题,居委会成立“社区劳动保障事务站”,先后为116名下岗职工办理再就业优惠证,使社区15名下岗职工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扶持13名无业人员创办托儿所、经营小摊点,并推出“社区服务亭”提供给持下岗优惠证的居民群众经营;为了更好救助困难群众,专门设立“社区社会捐赠接收站”,发动社区单位和热心人士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为了解决特困户子女的教育问题,成立“社区助学服务站”辅导特困户子女学习,杨静娟还四处奔波筹措,先后帮助2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为了在社区给老人配套活动场所,建起“夕阳红老年之家”,为老人们赢得一片休闲娱乐的天地……一桩桩实事、好事都办到了每一名特困户的心坎上,赢得居民群众广泛的好评。

  “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我只不过做了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在月季园居委会工作这14年是我人生中最充实、最有价值的14年。”杨静娟由衷地说。这位月季园居民心中优秀的“社区总理”,仍时刻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推进和谐社区的建设,始终发挥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本报记者李岱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