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公里路段竟建4座加油站 监管部门:安全因素都经过反复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5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数量使得市区的加油站迅速增多,但与此同时分布不均、安全隐患等又使不少市民对其颇有微词,忧心忡忡。今年“两会”期间,锦泰花园旁被叫停建设的一座新建加油站引人注目,有关它的投诉和随后导致的安全隐患的争论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新区扎成堆老市区却是空白

  据调查了解,市区目前加油站分布很不均匀,有的1公里多路段就有4座加油站,而老市区却连一座也没有。记者沿着国道324线走访调查,发现东段经汕头境内至中心城区仅约30公里内,沿途两旁的大小加油站共计有17座之多;而在靠近市中心的天山路,短短1.18公里的路段西侧,就有汕蓬、汕汉、顺驰和高新等4座加油站,有的加油站之间相距只有130米。其中,顺驰加油站近期已拆除,准备改建。从浦镇往汕大方向至莲塘这段短短的距离内,同样令人惊讶地建有建、浦、鸿达、龙德、莲塘和金莲共6家加油站。但按照2001年由广东省经贸委、省公安厅、省建设厅等6部门联合颁布的《广东省加油站管理办法(暂行)》,以及2004年汕头市经贸局、规划与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实施的《关于印发汕头市加油站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的规定,国道和省道公路沿线加油站每百公里单向4至5个、双向8至10个,在城区内繁华商业中心地段的外围公路(道路)沿线加油站布点半径一般控制在1.5公里以上。而于今年2月1日起实施、由国家商务部颁布的《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国道、省道加油站设置每百公里不超过6对;城区加油站的服务半径不少于0.9公里。”对照之下,市区的加油站分布现状明显地与此不符。

  业内人士认为,严格贯彻和执行上述的管理规定很有必要。一加油站的经理说:“大家挤在一起,虽然看起来是抢到了好位置,但其实生意反而难做。”

  全市加油站数量将控制在184座

  汕头市经贸局资源科负责人对此表示,市区现有的加油站均是在省里《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建立的,其存在是“既定事实”,与后来出台的相关规定的确有所矛盾,“但要严格执行《管理办法》,目前有难度。”记者昨天开车循路察看了一些加油站,发现地处闹市中心区域的许多加油站生意都很好,上下班时分还要排队加油。在市区一电脑公司工作的徐先生说:“能方便地加到油当然最好啦,但加油站的选址也要考虑到城市规划、交通安全、污染等等问题。”

  “据我所知,根据调查汕头对加油站的规划管理在全省来说都是做得较好的!”据该负责人介绍,汕头市原有加油站近200家,经前期清理整顿后,目前共有合法经营的加油站152家。按照近年我市加油站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到2005年底,全市辖区(县)加油站数量将控制在184座内。并规定“对国道和省道密集超标的加油站先予办理迁建”。

  现有加油站安全性都经过验收

  在汕头市10多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强烈呼吁下,位于锦泰花园东侧、中泰立交桥引桥处的顺达加油站已于2月7日被要求暂停施工,因为该油站就建在锦泰花园和锦泰中学旁,同时附近还有尚未搬迁的油库。人大代表的议案指出:“在油库尚未搬迁的情况下,又在其前面建起了一座大型加油站,这等于是埋下了一根导火线!”目前,此事已引起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议案已被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之一,正组织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监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也特别说明,现有加油站的设置和运营都是在经过多部门反复的检查后才通过等级验收的,安全因素可以不用担心。倒是一些市民的误区要注意,如有的人为方便拿塑料罐到加油站灌油拿回家,这样做其实很危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