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上百次求爱均遭拒绝 八刀刺死意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00 重庆晚报

  大二学生李冰(化名)数次向同级女生小雅(化名)求爱遭拒,他最终的选择是八刀刺死意中人,把两人都送上不归路。昨日,他站在市一中院被告席上后悔不已:“如果能重新选择,我一定不会这样做。”

  2002年9月,24岁的李冰考入我市沙坪坝区一高校,就读数学与计算机系。2003年上半年,他偶然认识了同年级的小雅,并很快爱上了这个长相可爱乖巧的女生。

  此后,李冰利用一切机会接近小雅,等她下课、邀她吃饭、上图书馆,没事总往她寝室打电话,有一次通话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其间,他无数次向小雅表白爱意,希望两人能正式交往,但总得不到回应。李冰还是义无返顾地陷入单相思中,无法自拔。

  学校放暑假了,小雅回到四川德昌家中。李冰因为见不到小雅,整夜无法入睡,几近崩溃。2004年7月16日,他不顾家人的劝阻,坐车赶到数百公里之外的小雅家。当他风尘仆仆地出现在小雅面前,再次表白自己的痴心时,小雅表现冷淡。第二天,再次遭到拒绝的他失望而归。

  还没过完暑假,李冰就返回学校。据同寝室的同学描述,当时他显得十分痛苦,近一个月里天天失眠。有时半夜还发现他用手揪住头发,往墙上撞。原本他就孤僻不善交往,就更不爱说话了。事后,同学发现他留下的一封信,上面写着:“悲剧早晚会发生……”

  李冰在痛苦中终于盼来了开学。2004年9月1日下午4点多,小雅下课后走出教学楼,迎头碰上等在外面的李冰。李冰又一次向小雅表白,但小雅仍不予理睬,并且拒绝和他“谈谈”。就在小雅准备离开的一瞬间,李冰突然从包里摸出一把折叠刀,猛刺向小雅的颈部和胸腹部。一时间,教学楼前血光飞溅,小雅身中八刀,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而李冰则被同学扭送警方。在看守所里,李冰不断打听小雅的伤情。得知小雅死亡后,他十分后悔。

  昨天庭审中,公诉人指控李冰犯故意杀人罪。他的辩护人邱伟业律师称,恳请主审法官考虑到他年年获得奖学金,品学兼优,有悔罪表现,酌轻处罚。

  李冰则表示他上百次求爱均遭拒绝,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那天小雅又不理他,一气之下才出手。庭审中,他用数个“对不起”来代替自我辩护:“对不起深爱的小雅,对不起小雅的父母,对不起我的家人、学校、老师和同学……”

  对李冰的忏悔,小雅的父亲表示,只希望法律严惩凶手。他说,女儿离开时刚满20岁。得知噩耗,妻子大病不起,如今已精神恍惚。他拿出贴着小雅照片的手机,老泪纵横。

  小雅的父亲当庭提出了19万余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对此,李冰说他暂时没有赔偿能力,“多少钱我都愿意赔,我愿意一辈子照顾小雅的父母,代替小雅尽孝……”

  李冰的数名亲属也到庭旁听,他们说,李冰的3个哥哥都在打工,全家人含辛茹苦供养他,没想到李冰就这样辜负了家人。记者 易守华 实习生 邹祥

  心理专家:应学会如何恋爱

  如果不学会谈恋爱,李冰的悲剧还将被重复。昨天,重庆大学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王浩提醒大学生,一定要补上恋爱课。

  王主任说,发生这样的悲剧,固然和李冰孤僻的性格有关,但没有爱的能力,缺乏恋爱技巧也是重要原因。正因为此,李冰才把单恋演变成血腥的仇杀。

  她说,谈恋爱首先要有接受失败的心理准备,需要学习,也需要技巧。李冰应该明白,爱情是双方沟通的结果,有很强的互动性。他有爱的权力,小雅也有拒绝的权力。他把正常的求爱失败无限扩大,以至于认为自尊心受到伤害,最终采取了过激行为。

  王主任说,高校应该健全心理健康机构,及时化解大学生心理问题。校园更应该有一种群体健康意识,互相关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