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冒充“艾滋”专抢出租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13 云南日报
冒充“艾滋”专抢出租车(图)
我省首例涉案人昨北门街指认现场

  昨日上午11点左右,4位荷枪实弹的民警押着一名戴着手铐的男子,出现在昆明市北门街云南大学北门外,来到一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旁,男子承认3月1日他在这里抢劫“的哥”的犯罪事实。这名男子从今年2月底至3月11日被抓获前,在昆明和曲靖市内多次冒充艾滋病患者抢劫出租车驾驶员。

  “艾滋病劫匪”专抢出租车

  2月25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出租车司机杨军(化名)正在江岸小区附近招揽生意,一名穿着休闲装、看上去30岁左右的男子招手上车,行至北门街云南大学北门外时,该男子突然掏出一把带血的匕首,称自己是艾滋病患者,刀上的血是他的,要杨军把身上的钱都交出来,否则就用那把匕首行凶。杨军当即掏出了身上仅有的120元现金,可是该男子并没有马上下车,而是要杨军将车开到官房广场附近,随后下车离开。

  3月1日下午5时20分,26岁的“的姐”吴芳(化名)在东市区沃尔玛超市外拉载上一名男子,说要去金星小区东门。当车抵达目的地后,“乘客”突然变脸,掏出一把带血匕首,威胁吴芳说他得了艾滋病,还是二级残疾人,如果不给钱就让她也得艾滋病。吴芳立即将身上的400多元人民币交了出来。随后,“乘客”要求她将车开到其他地点,吴芳一边发动车子,一边想办法逃离。车子开出一段距离后,吴芳突然猛打方向盘,“砰”的一声巨响后,出租车撞上了路边的一根电线杆,吴芳立即跳下了车并大声呼救,“乘客”见势不妙,也跳下车迅速离开了现场。

  “艾滋病劫匪”是吸毒者

  连续发生两起“艾滋病劫匪”抢劫出租车司机的案件,在昆明市出租车驾驶员中引起了巨大恐慌。由于出租车行业的随意性很强,司机们都非常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艾滋病患者”会搭上自己的车。所幸,两位遭遇了“艾滋病患者”抢劫的出租车司机都报了案,昆明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立即成立了“2·25”专案组,做出了犯罪嫌疑人的模拟画像。由于作案人每次作案只要现金,并不抢劫价值较高的手机等通讯工具,专案组民警初步断定作案人极有可能是吸毒人员,且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专案组民警随即在昆明市内的看守所、戒毒所和案发现场周边地区展开调查,要求全市的出租车司机配合调查。

  然而,3月5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在世博园附近的云山村又发生了一起“艾滋病患者”抢劫出租车的案件,受害人被抢走180多元现金和一部手机。3月11日,昆明市戒毒所的民警发现,在当日收入的戒毒人员中,有一男子与“艾滋病出租车劫匪”的犯罪嫌疑人很像,随即通知了专案组民警。

  据了解,该男子名叫林飞(化名),今年31岁,是曲靖人,已有3年吸毒史,曾因盗窃罪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1999年才被释放出狱。面对民警的审讯,林飞百般狡辩,说他不是那个“艾滋病劫匪”,也没有在昆明作过案,只交代说他曾在曲靖市内抢劫过两次出租车司机。但当吴芳等3位出租车司机见过他后,都异口同声说劫匪就是他。面对如山的铁证,林飞终于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至此,我省首例冒充艾滋病患者进行抢劫的案件终于告破。

  (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