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满包办婚姻嫌弃“弱智”妻女 荒唐男自制“灭门惨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13 云南日报
不满包办婚姻嫌弃“弱智”妻女 荒唐男自制“灭门惨案”(图)
警方调查取证 陆良县公安局供图

  一个月前的一天夜里,家住陆良县马街镇刘家村委会彭家村的7岁女孩小宇(化名)一下失去了所有亲人:2月22日,父亲梁国光、母亲常玉娥和12岁姐姐阿琪(化名)突然死于家中,小宇同时也被人砍伤(2月23日本报曾作报道)。这到底是谁干的?

  一个月后,惨案终于真相大白。

  昨日,陆良警方向社会公布了案件侦破的最终结果:是梁国光自己制造了这一“灭门惨案”。作案动机缘于“妻子智力低下、子女学习不好且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对生活失去信心,心理失衡的梁国光最终残忍地杀害妻女,然后自杀。

  追凶:3大刑侦专家破案

  最先进入凶案现场的是梁国光父亲梁健。案发前,他与儿子约好于2月22日早8时一起去放田水,但久候不见梁国光,老人便持自己保管的钥匙打开儿子家的铁门,眼前的一幕惊得老人目瞪口呆:儿子梁国光已死于一楼楼梯旁,儿媳常玉娥死于2楼双人床上,12岁的长孙女阿琪死于母亲身旁、小孙女小宇躺在2楼单人床上,头部颈部严重淤血……

  10时35分,马街警署接到村民报案,随即向陆良县公安局作了汇报。陆良警方立即组织刑侦、巡特警、马街警署等部门60余名民警赶赴现场,开展侦破工作。

  因案情重大,该案被省厅列为“督办案件”。“全省有10大刑侦专家,就下来3位参与破案工作。”陆良县公安局局长余其能面色凝重地说。

  悬疑:没有他杀可能

  据梁国光邻居反映,案发当日凌晨5时30分许,曾听到死者家有响动声;但民警现场未发现作案人的任何疑迹。村民大都反映梁国光夫妇为人厚道、生活作风正派,没有发现与梁家有过节的人,或与梁国光夫妇有情感纠葛的人。民警初步排除了仇杀或情杀的嫌疑。

  警方调查发现,梁国光家很狭窄,3个出入口均无任何攀爬、踩踏等痕迹;梁家在一楼开了个小卖部,但案发后其柜台物品均摆放完好。据梁母杨关琼称,柜台抽屉里有200余元零钱也没有被动过,现场亦无搏斗痕迹。入室盗抢、杀人作案的可能亦被排除。

  至此,几乎排除了所有他杀可能,案件侦破陷入死角。

  真相:自制灭门惨案

  警方现场勘查发现,死者常玉娥尸体旁掉了一双毛线拖鞋,经家属辨认为梁国光平时所穿,而在现场并未发现其他人的足迹。现场还留有满是血迹的一把斧子、一把剥皮刀和一把锯片刀,且这3种工具均可形成死者常玉娥、阿琪和伤者小宇头部、颈部的创口。死者亲属确定,3种工具均是梁家物品。案件由此开始出现转机。

  随后,警方通过DNA检验,认定梁国光身上的血迹系其妻常玉娥的,其双手上的血迹系其女儿阿琪的。梁国光的小女儿小宇在医院救治过程中,时有清醒状态。在其清醒时,也曾对守护在病床边的民警两次亲口说:看见爸爸行凶。至此,案情已基本明朗:22日凌晨5时许,梁国光趁妻女熟睡时,使用自家斧子、剥皮刀、锯片刀3种作案工具,杀死妻子常玉娥、长女阿琪,杀伤小女儿小宇后自杀。

  经过充分调查取证,3月21日,警方最终定案并向社会公布这一结果。

  起因:包办婚姻酿苦果

  据介绍,梁国光是经媒人介绍和常玉娥结合的。当时,送完彩礼后,梁国光发现常玉娥智力有些问题,打算退婚,但被母亲制止了。婚后,梁国光还发现妻子不太会干家务活;女儿读书后,成绩又不理想,加上第二胎生的也是女儿,这让梁国光很是恼火,想再生一胎,但他的这一想法被家人劝止。

  陆良警方还介绍,梁家生活比较困难。今年大年初七,梁的妹妹还把女儿所得的300元压岁钱给了梁国光,让他用来帮女儿交学费。

  据此,结合警方走访的大量情况,专案组分析认为,梁国光的作案动机缘自“妻子智力低下、子女学习不好且家庭经济较为困难”。对生活失去信心致使心理严重失衡失控,梁欲轻生自杀但又不愿给其他亲友留下包袱,最终残忍地害死妻女后自杀。

  赵梅圭(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