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货轮搁浅即将沉翻钦州港 中越船只海上跨国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19 桂龙新闻网

  3月22日凌晨4时30分左右,一艘从广西钦州港满载1500多吨白糖离港的中国籍货轮“中豪89”号,因避让其他船只不慎搁浅。船上12名船员大部分弃船逃生。在这紧急关头,广西钦州海事局组织近百人的救助力量,协调救助船舶5艘,其中越南籍货船1艘,历时8个多小时,对搁浅的“中豪89”号开展了一次广西最大规模的跨国海上大营救。

  事主:

  灭顶之灾顷刻来临

  几乎选择跳海逃生

  “真的非常感谢广西钦州海事局……”“中豪89”号上装载1500多吨白糖的货主福建人高先生在经历了噩梦般的8个小时之后,向中越两国的有关营救人员不停地致谢。和唐先生一样,面对记者的采访,“中豪89”号船主林而寿也多次“提醒”记者,一定要多表扬钦州海事局,称如果没有他们的及时援助,将会损失好几百万元。

  “那一刻我和船上的其他员工已经穿上救生衣,心里也做好准备,实在不行就跳海逃生。”谈起事发当时,林而寿的眼中仍然充满着恐惧。

  3月22日凌晨4时左右,夜色蒙蒙,林而寿的“中豪89”号船满载1500多吨白糖驶离钦州港,目的地是广东湛江。一

  切都在按计划顺利进行着,但是当他们前面出现一艘船时,由于了错误估计。“原以为这艘船打算靠岸,谁知开到距对方100米远时才发现该船横在航道中间,因而我们决定调舵偏右一点,就是多偏了那么几度,结果搁浅了。”林而寿告诉记者。

  开始“中豪89”号以为这次搁浅没什么大问题,自己调整自救就可以了,但问题并不那么简单———海水退潮了。林而寿内心意识到不妙,而船上发生的一切印证了他的想法。10度、12度、15度……“中豪89”号开始慢慢向右倾斜。“当时我的感觉就像自己的家将要被大海吞噬。”林而寿说出当时他的内心感受。

  随后,船上12名船员大部分弃船逃生。凌晨6时30分,林而寿只好通过高频电话发出紧急呼救:“我船于勒沟水道距边贸码头下游约300米处不慎偏航搁浅,船舶严重倾斜,即将翻沉。”电波载着船上人员的唯一希望飞向了钦州海事局港区海事处VHF(甚高频)值班中心。

  海事:

  启动事故应急机制

  百人展开海上营救

  由于距离事发地并不远,此时正在该值班中心值班的钦州海事局港区海事处王处长接报后,首先跑到海岸边查探港口退潮情况。“不好,海水退潮已有3个小时,‘中豪89’号处境十分危险。”凭着多年航海经验,王处长做出以上判断。随后,他手持高频电话一边与“中豪89”号保持联系,一边向局里紧急汇报。

  潮水还在继续退着,“中豪89”号随时有可能翻沉。40分钟之后,营救人员首先调来港口拖轮实施营救,但是由于拖轮的吨位以及退潮原因无法开到出事地点。而钦州海事局立即出动在港待命的“海巡1911”、“海巡19101”两艘巡逻艇赶赴事发海区紧急救助。

  经现场勘察,“中豪89”号货轮搁浅点在船舶左舷前部,长度约20米。该轮满载吃水4.5米,实测搁浅部位水深3.5米,而右舷及船中到尾部水深均在5-6米左右,伴随着退潮加快,船舶右倾已迅速增大至20度,海水淹没至船尾后甲板和右甲板。由于“中豪89”号货轮满载白糖,一旦发生翻沉,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不少于1000多万元,同时勒沟水道是中小型船舶进出钦州港的干流水道,阻断航道也将造成巨大损失。

  为尽量减轻损失,钦州海事局立即启动本港事故应急机制,依法紧急征调事故现场附近的“桂钦16228”等3艘运沙船和运送近百名码头工人对遇险船舶实施紧急过驳抢救。

  营救:

  三运沙船有心无力

  越籍轮船紧急援助

  然而,营救行动并不如意。当在附近作业的“桂钦16228”等3艘运沙船赶到出事地点时,作为指挥员之一的钦州海事局港区海事处王处长傻了眼:3艘运沙船当中有两艘由于运沙附带有水,船仓内已积有高达一两米深的水,这意味着,搬运过来的白糖等于和扔进海水里没有分别。只有一艘运沙船“桂钦16228”没有积水,过驳救助的重任就落在了它的身上。但由于运沙船的吨位太小,无法满足白糖过驳需要,实在是有心无力。

  救助行动需要立即增派减载船舶,但水道内已经没有可以立即投入抢险的中国籍船舶。对此,现场营救指挥人员采取双管齐下的办法,一是立即用水泵给运沙船抽水,尽量争取多一点希望;二是根据《SOLAS公约》(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和《ICOS公约》(国际海上救助公约)关于国际间海上救助的有关约定,钦州海事局决定立即就近向刚刚在边贸码头卸完货的越南籍货轮“DANANG27”发出救助指令,要求全力参与中国籍船舶过驳救助。

  在接到中国海上搜救管理部门发出的救助指令后,“DA NANG 27”轮船长NEOCRH二话没说,冒着可能发生的搁浅危险,和中国籍“桂钦16228”对“中豪89”轮进行了紧急过驳。

  有了过驳船只,在场营救的上百名码头工人如“蚂蚁搬家”将一袋一袋白糖搬到越南货轮“DANANG27”轮上,20度、15度、10度……营救测量人员发现“中豪89”号的倾斜度开始变小。经过中越两国人民近8个小时的共同奋战,下午3时,“中豪89”轮终于转危为安,船舶、货物没有发生重大损失。

  “假如船当时真的沉翻我可以说是倾家荡产了,现在无论用什么语言,都无法表达我们对这些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在危难时刻出手相助的感激之情。”“中豪89”号船主林而寿感慨地说。“后来我们就等海水再次回潮,把‘中豪89’号再次‘扶起来’,昨日该船终于开回钦州港,待休整之后再开往湛江,此时我眼中的钦州港是那么美好!”1500吨白糖货主福建商人高先生最后对记者说。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李金健 莫卫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