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时事》中国汽车产业进入重组整合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1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商务部不久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尽管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不断扩大,竞争力也有了一定提高,但企业总体规模依然偏小。随着中国国内汽车市场的调整,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重组整合阶段。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汽车消费需求高速增长,汽车产业投资持续升温,汽车企业不断增多,国际上众多跨国汽车企业集团加大了对中国的资金投
入。但从去年年中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需求、尤其是轿车需求从此前的高速增长开始趋于平稳增长,甚至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据统计,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超过500万辆,其中轿车占到一半左右。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先生分析说,市场环境的变化必然带来汽车产业结构的大幅度调整。他说:“一个是国际环境的变化。今年开始中国取消了(进口汽车许可证),越来越多的国外汽车厂家将参与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第二,由于(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带来的生产能力迅速扩大,形成了供大于求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价格的竞争和新产品的竞争成为市场的主要表现。为了降低成本,企业必然要扩大规模,这样就推动了企业之间的联合和重组。”

  目前,中国共有汽车企业100多家。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4年中国十大汽车企业的产销量便占到全国的八成以上,而绝大多数汽车企业产量过低,有的年产量仅几万辆。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汽车企业重组整合的步伐加快。2002年,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并购了中国华北的天津汽车集团公司。紧接着中等规模的汽车制造企业也加快了重组的步伐。

  为了鼓励汽车产业优化重组,中国政府最近颁布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支持汽车企业以资产重组方式发展大型企业集团;或者结成企业联盟,提高规模效益及产业集中度。而对于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以上的企业联盟,政府还将进一步给予政策优惠。

  北京现代汽车集团公司是一家只有二年厂龄的中韩合资企业,目前年产汽车15万辆。该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孙振杰先生说,他们正采取一些措施积极应对重组的压力:“我们离规模经济还有一段距离。为了尽快做大做强,我们计划不断加大建设规模力度,计划今年5、6月份达到30万辆的年产能力,预计在2008年达到60万辆的年生产规模。在销售方面我们计划每年投入一款新产品来提高我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专家预计,通过竞争,中国大部分规模小、技术力量弱的汽车企业将退出市场或投奔到优势企业旗下。中国汽车工业将形成几家生产规模大、技术开发能力较强、产品系列化的大型企业集团,并最终由它们来控制中国大部分汽车市场。(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