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举办大型活动 得先申请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36 千华网-千山晚报

  鞍山地区每年都要举办50余次30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大型活动当然很热闹,其中不少都给市民带来了欢乐和实惠,但是由于大型活动涉及的群众人数多,往往容易发生意外事故。昨日,记者从鞍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了解到,辽宁省政府根据辽宁地区的实际,出台了《辽宁省大型社会活动安全保卫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这项新规,从4月1日开始,凡是在鞍山地区搞大型活动,必须提前30天到警方申请行政许可。

  啥样活动属于“大型”

  鞍山警方介绍,根据《办法》中的规定,凡是人数在200人以上的比赛、表演、游园、灯会、民间竞技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均可以称之为大型活动;开放性的展销会、展览会、交易会等商贸活动以及招聘会、庆典集会等人员日流量在5000人以上或者单场参加人数1000人以上的,也均为大型活动,必须到公安机关申请行政许可。但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举办的内部活动;影剧院、书店、商场、餐饮娱乐场所等经营单位举行正常营业范围内的活动以及宗教场所内举办的宗教活动不属于大型活动的范畴。比如,单位的一般会议、年终岁尾的联欢会等不属于大型活动,不需要申请行政许可。

  实行“谁举办,谁负责”

  按照原来的规定,举办大型活动“谁主管,谁负责”,但新出台的《办法》规定了“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举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大型活动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大型活动的举办者应当制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建立安全保卫责任制,并要负责组织落实。警方介绍,“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也就是责任过错追究,如果举办大型活动出现意外,触犯了刑法,就要追究负责人的刑事责任。

  必须提前30天申请

  新《办法》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举办大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应当在举办活动30日前向公安机关申请行政许可;举办商贸和其他大型活动,应当在举办活动15日前书面告知公安机关。对举办大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申请,公安机关应当在受理后20日内作出准予或者不准予许可的书面决定,不予许可的,应当说明理由。鞍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负责人表示,以往有人搞活动并不按照相关规定提前申请,而是在即将举办活动的前几天才想起来提出申请。此次辽宁省的新《办法》出台执行后,对于不按照规定提前30天申请的,警方将不给予受理、审批。

  举办者不可擅自印票

  虽然新《办法》中关于票务印制的问题没有更加明确的规定,但公安部原来的管理办法依然还在使用,其中规定举办单位不可以擅自印票。警方监制印票的数量,目的是防止出现超员问题,以防发生意外。比如,5000个座位的场馆,按照有关规定,必须要预留20%的空位置,以避免造成超员,发生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公安机关并不指定印刷厂,举办单位可以自选印刷厂,而且办理票务监制的手续十分简便。

  空飘物必须充氦气

  新《办法》规定,大型社会活动需要使用放飞的空飘物、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以及特种设备的,应向有关主管部门申请批准。其中,举办单位使用空飘物时,必须充填氦气,因氦气不易燃烧,不会发生危险爆炸。此前,一些地方曾经发生过空飘物内填充氢气遇到明火发生爆炸的悲剧。为此,警方特别提示,举办单位必须向充填单位索要充气证明,一旦发生意外,将要追究充气单位的责任。(裴宣首席记者张丽娟 实习生 王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