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失业人员养老保险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36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记者季洁)本报记者下社区直播民意的过程中,社区居民跟“串门子”的晚报记者“唠家常”时提出不少问题,很多市民向记者打听失业人员该如何办理养老保险。昨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鞍山市社会保险局的专业人士。

  据鞍山市社会保险局的专业人士介绍,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失业人员和未参加过工作的人,都可以到鞍山市社会保险局及其分局缴纳养老保险。根据《劳动法》的有关规定,
放假和下岗人员,因其未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保险关系仍由原单位管理。而在鞍山打工的外埠民工,由用工单位办理社会保险。

  具有城镇户口未参加过工作的,可携带身份证和照片参加养老保险,如果今后找到工作,可按规定办理关系转移手续,将养老保险调转到单位所在地继续缴纳。失业人员可以携带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养老保险手册和养老保险转移通知单到社保局办理接续手续,手续合格后,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为上一年鞍山市社会平均工资的18%,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按照参保人员缴费年限的多少和缴费基数的高低,领取养老金。

  有人认为只要达到一定的缴费年限,就可以领取养老金。对于这种说法,社保局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这是对政策规定的一种误解,还是要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才符合办理按月享受基本养老待遇的条件。而对于那些不符合办理按月享受基本养老待遇条件的人员,可按规定办理一次性领取手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