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一煤业公司书记信“风水” 煤矿建“神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22 国际在线

  新华网银川3月24日电(记者陈晓虎、武勇)书记主持、党员具体操办,请“神仙”考察“风水”,集资建造“三清观”以“趋吉避凶”。这件发生在宁夏青铜峡市新井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怪事,在当地群众中造成了思想混乱。

  2003年8月28日,新井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某突然死亡,董事长与总经理职务暂时空缺。2004年2月,青铜峡市委调任叶占华为新井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叶占华
认为前任董事长之死是因为当地“风水”不好,因此上任后不坐原董事长的车,不进原董事长的办公室。2004年3月12日,叶占华主持召开公司总经理办公会,议程之一就是决定修建一座神庙“趋吉避凶”,会议还责成有关科室“做好辅助工作”。

  2004年3月31日,在董事长选举中叶占华因得票未过半数而落选。6月28日,集资6万余元、未经过宗教部门审批备案的“三清观”在新井煤矿落成,举行了隆重的“开光仪式”,现场不仅有上百名职工参与,还有法师作法为人“祛病除邪”。在“三清观”墙上贴着的190多名职工集资建庙红纸名单中,叶占华的名字排在第一位,捐资金额为100元。

  鉴于群众反响强烈,7月17日,青铜峡市委、市政府派员对新井煤矿建庙事件进行调查。调查组出具的调查报告说:新井煤矿新建“三清观”,完全是群众的自发行为。其间该企业党员黎占全到吴忠市请来所谓“神仙”刘国立看风水、选庙址,并两次向生产科要车接送过刘国立。报告提出:公司党支部书记叶占华在建庙这件事上没有及时制止,应做出深刻检查。群众对这个调查报告反应强烈,认为叶占华不单纯是对建庙“没有及时制止”的问题,一位职工对记者说:黎占全作为一个普通党员职工,有什么权力“两次向生产科要车接送刘国立”?他只不过是只替罪羊罢了。

  此后,“三清观”并没有被以私建寺庙论处,反而香火有专人看护。11月12日,在青铜峡市委、政府的组织监督下,叶占华在公司股东大会上当选为新任董事长。职工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宁夏社会科学院一位哲学研究员认为,新井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建庙“避邪”风波反映了少数党员干部的信仰危机和新的迷信心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