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共同关注:一场银发婚姻的尴尬(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57 央视《共同关注》

  就这样,在宫老先生的子女闹过几次之后,关老太太实在呆不下去了。3月8号,在伤心中,她离开了这个她曾经寄予无限希望的家。跟宫老先生住在一个院子平时一起遛弯的老人,看到老太太离开时的情景,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小区老人(一):走的时候,我看老太太含着眼泪走的,给她派了一辆车给她送走的,跟我们打招呼,老太太都哭着走的,没法跟我们说话,就光摆摆手,就这么含着眼泪就上车了,就走了。

  小区老人(二):那天中午12点半走的,我看她含着眼泪上车走的 。

  老太太的女儿:在家里抱着枕头就哭,大哭,打电话跟我们都在哭,承受不了,真承受不了,想不通他们为什么这样。

  在关老太太离开宫老先生的家之后,记者多次找到了宫老先生的儿子儿媳,他们只表示,自己的行为没有任何违法之处,父亲的房子按照法律就应该是他们子女来继承的,关老太太没有权力继续住在父亲生前的房子里。除此之外,他们拒绝接受采访。

  从片子中我们可以看出,关老太太在经历了这件事儿之后,情绪很激动,她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是因为宫老先生的孩子没有正式地接受我们的采访,在这里我们还不能过分地去强调双方谁对谁错。也许宫老先生的孩子也有他们的难处。而且在这里还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按照我国现行的法律,宫老先生的子女的确享有对这处房子的继承权,关老太太是没有权利继续在这所房子里居住的。跳出这个事件,我们在同情关老太太的同时,也有话要对她说,虽然您是一片好心,但您在争取结婚登记的过程中,也应该知道要是没有登记结婚,将来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所以从这一点上,您也有一定的责任。我们今天制作这期节目,除了上面这些原因外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再婚时都选择了非婚同居的方式。据一项调查统计,目前仅天津一地,非婚同居的老年人就占到再婚老年人比率的50%。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老人要选择这样的一种方式呢?

  张恺悌,是全国老龄委科研中心专门研究老年人问题的专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老年人再婚问题的调查,对于老年人非婚同居的现象,他有着自己的看法

  张恺悌:我觉得可能首先第一点呢,就是对老年再婚的一种社会偏见,通常是采取歧视的这种压力更多的来自于家庭。老年人为了规避这种障碍,就采取了这种应该说是比较无可奈何的一种居住方式。

  张恺悌说,根据他和同事们多年的研究和调查,绝大多老人决定再婚时,都遭到了子女们的反对,而要选择登记结婚受到的阻力就会更大,我们在采访时也能感受到这些老人的顾虑们。

  老人:你不找老伴,子女对你比较尊敬你,你找个老伴呢,孩子说给我们添麻烦不是。

  记者:为什么给他们添麻烦了呢?

  老人:找个老伴70多,给我介绍70多,你找个老伴不是麻烦,有病的身体不好的,他要伺候不是。孩子看不起我。

  记者:为什么看不起你呢?

  老人:你这么大岁数了,还找个老伴,我这不是添麻烦嘛。

  老人:孩子不同意啊,也没房子,你没条件也不行,是不是。挣钱少,又没条件。

  张恺悌说,根据他们的调查,除了传统观念和面子上的原因外,大多数子女反对老人再婚时进行登记,是害怕一旦确立了法律上的婚姻关系,将来自己的老人去世后,就要对另一方老人承担起赡养义务,而且还涉及到房屋和财产的分割问题,所以尽管他们会允许老人们生活在一起,但大都不会同意老人登记结婚,在一方老人去世后双方反目为仇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但由于在法律上没有确立关系,和关老太处于同样处境的老人们就很难保证自己的权利。

  专家:出了问题之后,我觉得现在(主要)是一种人事的调节,因为要上法院去打官司,他是很难打赢这场官司的。

  为了避免再婚老人们不再出现和关老太一样的结果,张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张恺悌:要进行这个婚前的财产公正。首先第一个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有自我保护意识的话,就必须采取这种办法,另外一点呢,我觉得就是说,作为子女来讲,在这方面我觉得还是应该给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条件。因为目前我们子女,都说孝顺老人,孝顺孝顺很大程度上要顺,老年人才有这种生活方式,我们应该去理解他,而且积极创造一些条件,是不是从几个角度来安排他们老年人晚年的生活,是不是更好一些。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