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花四万七买了个“假手” 同行揭发现原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40 新华网

  一位姓张的残疾人在看了南京X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X”)的假肢宣传之后,四处借钱花了47000元买来一个所谓安装高科技微电脑的假手,结果却发现名不副实,在南京市栖霞区消费者协会的介入下,南京X公司才勉强同意退款38000元。面对打了水漂的9000元钱,张先生至今气愤难平。

  四处筹钱为买假肢

  “我的弟弟是一位残疾人,他没有什么固定的收入,而买假肢的钱也是他四处向别人借的。”张先生的姐姐张女士看着终日郁郁寡欢的弟弟,显得很伤心。

  张女士告诉记者,他的弟弟以前是开车的,不幸发生在2003年11月,弟弟因为一次事故,不慎造成了左上臂毁损,无法治疗。在南通市中医院骨科一位医师的介绍下,于术后的一周与X公司进行了联系。

  “我当时清楚地记得,该公司的一位推销员声称所推销的主要是高科技微电脑的假手,是由人体肌电神经控制的,抓拿有力。”张女士的弟弟当时由于发生事故,情绪很是低落,但是听了推销人员的说法之后,弟弟感到未来还是有希望的,于是在考虑再三之后,决定四处借钱,买一款被该公司称之为最好的产品之一的价值50000元的肌电假手。张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弟弟真的很高兴,他对自己说,有了这个高科技的假手之后,还要出去干活,还钱、养家。

  高科技假肢名不副实

  “我们第一次见到南京X公司送来的假肢就傻了。”张女士说,2003年12月5日,负责张先生业务的周姓业务员通知:“假肢已做好,尽快去公司安装。”由于家庭困难,张先生于2004年2月9日才凑足钱去公司。到公司后,负责安装的王科长在替他安装后总是叫记下口令手动操作,当时她的弟弟很不理解,没等王科长讲完,就反问道:“当初你们称微电脑假手是由肌电神经控制的,现在却是靠残肢触按手臂筒里面的按钮再产生假手动作,这不是机械操作吗?”一气之下他返回了如皋。

  为了做成这笔生意,南京X公司表示将会在原来的基础上再优惠3000元,考虑到自己已经与公司签订了“假肢安装合同”,如果违约需要付违约金,而且5000元定金也打了水漂,无奈之下只好把这个假肢买下。

  安装后虽经反复训练,但张先生总感觉实际情况与公司宣传的大不一样,绝不是“活动自如,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切菜、骑车、写字这些宣传中的承诺都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仅如此,由于假肢臂筒不透气,连续使用一两天,残肢皮肤就生出湿疹,痛痒难受。

  同行揭露该公司问题不小

  不甘心“被骗”的张女士为了替弟弟弄清产品的真实情况,经朋友介绍联系了上海一家假肢公司,该公司的技术人员只看了一眼,就肯定地告诉张女士“你们被骗了!”原来,南京X公司给张先生安装的只是电动机器手,与张先生自己所要求安装的微电脑肌电假手不管在质量还是价格上都有着天壤之别。此时,张先生才发现4万多元买回的东西竟然连份说明书和合格证都没有。安装假肢结束时,张先生向公司杨经理要“产品合格证”、“使用说明书”及“保修单”。当时杨称,等春节后让业务员带来,直到2004年9月份,张先生再三催要“三证”,公司才应付着寄了一份“电动假肢使用说明书”,其余两证至今仍没有下落,张先生感觉自己真的被南京X公司骗了。.

  面对同行指出的问题,南京X公司表示,当初是完全按照张先生要求安装的,不存在张先生所说的欺诈。可能是当初张先生对自己的要求没有说清楚,加之对假肢的期望值太高造成的误解。张先生称公司夸大宣传完全是子虚乌有,公司没有义务为患者提供成功实施后的假肢病友,通过公司安装前的示范就可以看出效果的,如果张先生很较真此事,公司也会考虑提供成功实施假肢并达到承诺的宣传册中见效果的病友。价格问题公司完全是根据行业规范的指导价格进行的,是有根据的。

  消协介入艰难调解

  面对买来的假肢不能用的现状,张女士替弟弟与南京X公司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涉,但公司领导均表示不能退货,无奈之下,张女士按照X公司的所在地,将此事投诉到了南京市栖霞区消费者协会,经过栖霞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X公司才同意退还张先生38000元。

  “由于该类产品除重要的零部件外,其余的都要根据患者量身定做后组装,整个行业具有特殊性,因此我们调解起来有很大的难度。”南京市栖霞区消费者协会的钱秘书长指出,在整件案子的调解中,由于没有明确的生产标准可以比较,因此这件案子调解花费了很长时间。而对于购买该类产品的消费者而言,应该增强保护意识,在购买前,充分了解该类产品的特点,将约定好的产品性能一一写进与商家签订的合同中。

  “这个假肢其实我弟弟只用了不到一个月,可是最后只退还了我们一部分钱。”张女士表示,对于消协的这个结果,他们虽然接受了,但是心里还是想不通。直到如今,弟弟一直都没有再配假肢,而且情绪很低落,总是想着打水漂的9000元欠债怎么才能还给人家。通讯员 崎萧 记者 陈郁(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