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三下乡”成为“常在乡” 农化服务活动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09 新华网
  让三下乡成为常在乡

  --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农化服务活动纪实

让“三下乡”成为“常在乡”农化服务活动纪实(图)
  3·15期间,湖南省沅江市草尾乡,一场由中化化肥有限公司举办的送肥料、送科技、送服务的三下乡活动正办得如火如荼。记者看到,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农民将中化的展台和农化服务专家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七嘴八舌地打听着中化的产品和咨询专家施肥知识及注意事项。

  面对农民渴求农化知识的热情,中化农化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陈伦寿教授十分感动,他告诉记者,目前农民迫切需要农业科学知识,农民辛辛苦苦一年,口袋鼓不起来,应该说是我们搞科学技术的人的惭愧,因为以前没有把这些科学知识告诉农民。所以类似的三下乡活动对农民来说是个很好的帮助,农民通过宣传不但可以学到科学用肥知识,还可以认识了解到不少化肥品种,今后这样的活动中化还要多搞,真正做到让科学技术和服务常下乡,常在乡。

  据农业部公布的信息,在去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后,国内农业取得了近几年来的最好成绩。去年全年粮食总产量469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388亿公斤,增长9.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36元,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今年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作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更加激发了农民种田种粮的积极性。但同时专家提出在有好的政策前提下,更应重视的是在农村大力推广科学种田,科学使用种子、化肥和农药,使农民真正能因增产而达到增收的目的。农业部《关于2005年发展粮食生产的意见》中提出今年粮食生产基本目标中,就有一点是要主攻单产,提高粮食的亩产量。

  陈伦寿认为,要提高粮食单产,就要求农民要科学种田和施肥,走出单靠加大施肥量来提高产量的误区,中化化肥近几年来为此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努力着。

  去年6月,温家宝总理在考察农村是提出,要解决好农民科学施肥难的指示后。中化化肥立即做出反应,集中开展了送化肥下乡、送科技下乡、送服务下乡的服务三农行动,以实际行动解决农民科学施肥难的问题;去年9月,中化化肥送肥料、送科技、送服务的下乡活动在河北、山东展开;现在,在湖北、湖南和江西三省18个地市42个乡镇,中化化肥的三下乡活动正以从未有过的大规模进行着。在每次的三下乡活动中,中化化肥都请来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农科院等国内权威的农化专家,在现场面对面指导农民施肥,对当地的不同作物进行化肥知识讲解,满足农民对科学施肥知识的需求。对此,中化化肥有关人士表示,如此大规模、高密度的三下乡活动,就是要把中化的创造价值,服务三农的经营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中国农民服务的最高宗旨转化为农民看的见、摸的着的优质产品和高水平农化服务,把三下乡活动搞成常下乡、常在乡,使农民能在任何时候都能买到中化化肥的产品和享受到中化的农化服务,真正使这种活动成为农民科学种田种粮的好帮手。

  除了这种走到田间,为农民面对面的服务外,中化化肥还通过其他渠道来满足农民对科学技术的需求,对农民施肥进行指导,真正使中化的服务深植于农村,做到常在乡。2001年7月,中化化肥开通了全国免费服务电话--8008109991,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的资深教授专门回答农民在施肥、购肥及作物营养等方面的问题,为农民提供专业的指导,从而最大程度地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化肥,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一条热线开启了中化化肥倾听农民心声的窗口。

  2004年6月,中化化肥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创办了公益性栏目《中化农业广场》,为全国农民搭建起了一座科学施肥的空中课堂。山东省滨州农民赵光锒,从中化农业广场中学到了很多种植及施肥方面的农化知识和科学施肥的小技巧,并从去年春播起,坚持通过中化化肥的800免费电话,与中化的化肥专家沟通农作物的具体长势,专家针对施什么肥以及施肥的具体方法为他做了很多专业的指导和建议,到秋收时,小赵的收成明显好于往年。

  中国中化集团副总裁、中化化肥公司总经理杜克平表示,中化化肥是集生产、供应和销售于一体的国内最大的综合型化肥企业,年进口国内短缺的优质化肥占中国进口化肥总量的一半以上,年经营化肥总量在1000万吨以上。中化化肥将遵循全心全意为中国农民服务的宗旨,依托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和强大的货源供应能力,向农民提供优质的产品。从去年以来,中化公司在提供充足的进口和国产化肥产品,支持和保障农业生产的基础上,依托中国农大的研发能力,开发了小麦、辣椒、棉花、油菜专用肥,方便农民使用。同时,中化化肥将在保持目前800服务电话和中化农业广场等农化服务内容外,还将同专业的农技推广单位合作,成立专门的农化服务中心,建在农村,面向农民,进行有计划的扎实的服务,使中化化肥的送肥料、送科技、送服务活动常在乡。(完)(来源:农资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