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各地免费检查和治疗结核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全国各地纷纷进行结核病的免费检查和治疗,甘肃省将有约7.5万名肺结核涂阴病人得到免费治疗;在江苏,凡确诊的结核病患者可到指定的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内蒙古6年间要免费治愈6万肺结核病人;仅今天一天,江西南昌市就将有8000多名患者得到免费抗结核治疗。

  结核病是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肺结核病甚至被称为“19世纪的白
色瘟疫”,一名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可以传染10至15名健康人。近年结核病患者在我国呈年轻化趋势,每10名结核病患者中就有1名是青少年。

  据统计,截至2004年3月,甘肃省共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7万人,其中涂阳病人4万人,并以每年近1万人的数量上升。而肺结核涂阴病人则相当于涂阳病人的1.5倍以上.据估计,目前甘肃省的肺结核涂阴病人大约在7.5万人以上。

  此次免费化疗对象是指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从未因结核病接受过抗结核药物治疗的病人或因结核病接受抗结核药物化疗不足一个月的病人),甘肃省结核病防治所将给予免费抗结核药品治疗。同时,治疗前免费拍摄一张胸片,治疗前及治疗期间免费4次痰涂片检查。初治涂阴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在强化期进行由督导人员直接面视下的治疗,继续期采用全程管理。

  在江苏省,凡确诊的结核病患者可到所在地的指定的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免检范围包括:胸部透视或拍摄X光胸片1次和免费的痰涂片检查4次;免费治疗的范围包括:国家指定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

  目前江苏全省约有结核病患者30万人。江苏省提供肺结核免费检查和治疗的结核病定点诊疗机构共99家,已由省卫生厅批准向社会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在2002年到2008年的6年内,要免费治愈6万名肺结核病人。

  内蒙古自治区是肺结核病高发区,目前自治区大约有16.5万人患有传染性肺结核,每年新发传染性肺结核1.5万人,肺结核病人主要集中在农村牧区。为了有效控制肺结核,内蒙古自治区设立了肺结核病控制专项经费,从2003年开始,每年投入200多万元作为项目专项资金。今后要进一步加快防治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进程,加大对边远地区、贫穷落后地区、人口流动密集地区的防治工作力度。

  今天是第1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治结核、早诊早治、强化基层”。今天,南昌市为所有传染性肺结核病人送上了一份关爱,将有8000多名患者得到免费抗结核治疗。

  记者从南昌市防疫站免疫规划科了解到,南昌目前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2万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8000多人。这些患者有80%分布在农村,近四分之三为青壮年。由于医疗条件、政策和病人家庭条件所限,有相当部分肺结核病人未能得到及时治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