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大原因导致肺结核在打工人群中加速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昆明3月24日电(记者李倩研)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卫生院两名肺结核病患者的病情近日稍稍好转,就提出出院,又想外出打工。其中一位姓龙的患者告诉记者,他去年春节之后到广东打工,3个月后出现咳嗽、低烧、盗汗等现象,但因无钱看病只好强撑着,最后“扛”不住了才回到家乡来治疗。

  1997年开始,“无国界卫生组织”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卫生院开展扶贫救助
之后,经过连续五六年的免费治疗、预防宣传,基本上将本地居民的结核病消除。可近几年感染人数又开始增多,经调查发现,90%以上的感染者是外出打工人员,而且大多数人染病之后,在外地无钱医治。近3年来,前来拱洞乡卫生院就诊的结核病人已累计超过200例,成为当地最为严重的传染性疾病之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控中心的专家认为,三大原因导致肺结核在打工人群中加速传播:一是打工者生活条件较差,营养不足,抵抗能力弱而易染病;二是生活环境差,而且往往是多人共居一室,一人染病就很快传染他人;三是无钱医治,造成大量病人流失,扩大传播范围。

  珠三角和长三角是全国各地外出打工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这给当地的结核病防治提出新的挑战,加强打工人群和企业业主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和传染病防治法律知识培训已刻不容缓。广东省东莞市卫生部门及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打工人群对结核病防治策略普遍不理解,有些病人以为随便吃些药就可以了;有些人则担心一旦被工厂发现会失去工作,因而不去确诊,不坚持用药;有的人则因为经济窘困,难以支付正常的检查治疗费用(大致需要6000元可以完成整个疗程)。这些情况造成大量病人流失,耐药菌株增加。有些企业对发现的结核病人不但不督促治疗,反而予以开除;有的企业对入厂工人的体检不去正规医院,或者进厂时根本不体检。企业的这些做法不仅违反了《劳动法》,也导致了结核病的进一步传播,给人口流入地和流出地都带来潜在威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