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煤气爆炸中毒时有发生 热水器使用年限无人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20 新华网

  商家不愿说,市民不知情

  在广州,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几起燃气热水器爆炸和煤气泄漏中毒事件,这些事件大多数是因超限使用热水器造成的。记者了解到,商家一般对于热水器的使用年限讳莫如深。

  消费者:我以为能用一辈子

  家住海珠区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的热水器已经用了近十年了,只有在出大毛病时才会找人来维修,“见其一直都还可以使用,也就舍不得换了,使用年限?买的时候没人说啊”。她还告诉记者,最近热水器不知怎么回事,经常点不着火,“有时打了差不多半个钟头,手都软了”。

  而杨女士家里的热水器虽也严重“超龄”,但似乎比较幸运,除了有时会漏水外,七八年来也没什么大毛病,被问及是否知道热水器的使用年限和定期维修,杨女士则一脸茫然:“没人告诉过我啊,见它没什么毛病,我以为能用一辈子呢。”

  销售者:超期使用不会有事

  在很多老广的印象里,家中的燃气热水器从未有过专业维护,且大多忘了使用多少年了,因为没人告诉过他们这些事项。

  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致电万和牌热水器和万家乐热水器的营业部。万和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虽然有规定使用年限是6-8年,但一般继续用都不会有事。记者问是否要定期维修时,那个营业员不耐烦地说:“使唔使稫麻烦啊,更系唔使拉(用不用这么麻烦啊,当然不用了)。”万家乐的营业员也清楚地回答了热水器的最高使用年限,但声称不需要定期维修。

  一位业内人员向记者透露,如果消费者不主动询问,一般商家都不会告知使用年限和定期维护等事项,因为这个问题将会带来巨大的售后服务压力,增加服务成本。

  业内人:安全装置容易失效

  “超龄”使用燃气热水器究竟有什么问题呢?维修专家提醒读者,热水器使用6-8年后,热交换器结灰会发生堵塞,引起燃烧不完全,一氧化碳超标,容易引发燃气中毒。如果还不定期做专业维护,使用年限越久,其耗气量就越大,严重的会导致安全装置失效,使煤气直接泄漏。

  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家用燃气燃料器具安全管理规定》,自售出之日起,家用煤气热水器使用寿命为6年,液化气和天然气热水器为8年,且每年至少要做一次专业维修。根据《消法》规定,商家有责任把产品的基本信息告知顾客,尤其事关消费者生命安全的产品。(许琛许扬扬)(来源:金羊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