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人为何扔掉数万元财产:儿女虽孝缺少陪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2:3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几天前发生在绿色港湾福利院的一场风波发人深省——老人为何扔掉数万元财产

  几天前的早晨,卢湾区鲁班路上的绿色港湾福利院显得十分紧张忙碌。原来,一位老人刚刚把自己的数万元财物从6楼抛出,院方正在组织“紧急搜寻”。风波不久就平息了,但它却再次引起人们对老人精神赡养的关注。

  老人窗口抛钱财

  当天早晨6时多,大部分老人刚刚起床。6楼的护理人员杨小凤在612号房间打扫卫生的时候,发现82岁的汪老伯正在往窗外扔东西,还没有来得及阻止,老人手里的一副眼镜已经飞到了楼下。她问老人:“您扔掉了哪些东西?为什么要把东西扔掉?”老人回答说:“都扔掉了,有银行存折、钞票、手表、金戒指,反正没有用了,送给人家都不要,干脆把它们扔掉算了!”护理员一听扔掉了那么多东西,就立即向院领导汇报。

  众人寻找金戒指

  院领导得到报告后,一面组织力量在老人扔东西的窗口下面寻找,一面打电话给老人的子女。经过寻找,老人扔掉的近5万元银行存折、存单,2500余元现金,手表,一副镜片已经摔碎的眼镜,一张身份证都一一被找了回来,惟独一枚13.5克的黄金戒指怎么也找不到。

  院方觉得,这枚金戒指找不到很难向老人的子女交代,而且还有可能使一些人蒙受嫌疑,所以要扩大寻找范围,一定要把它找到。曾经担任过企业保卫科长的院董事长助理提出,不仅要在院内扩大寻找范围,还要把寻找的范围扩大到院围墙外,他分析说:“金戒指小且沉,从六楼扔出去可能扔得比较远,有可能从围墙上面飞了出去。”果然,在离福利院的围墙不远的草坪里,人们找到了已经变形的金戒指。

  单单“孝顺”还不够

  82岁的汪老泊有5个子女,其中3个在外地,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上海。儿子因为经常出差,女儿工作较忙,就让老人住进了福利院。一生勤俭的汪老泊有一点积蓄,他想把这些钱分给儿女,但孝顺的儿女们为了让他生活得舒服些,都不愿意接受他的钱。大儿媳虽患有尿毒症,家庭经济比较困难,但大儿子也不忍心随便花老人的钱。老人却误以为子女都不要他了,连他的钱也不要,觉得这日子真是没意思,就患上了忧郁症。

  风波发生的前夜,汪老泊想把身上的存款、现金和金戒指等东西送给同室的老人,遭到了婉拒。第二天一早,汪老泊就把所有的东西扔到了窗外。老人的子女看到父亲扔掉的东西一样不少地“完璧归赵”时,除了不迭声地表示感谢外,他们心里都沉甸甸的。这精神赡养仅仅有“孝顺”是不够的,他们说,以后,还是要多听听父亲的心里话,他们也要多跟父亲讲讲自己的心里话。(姚丽萍 沈彦桥)

  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