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祭祀去掉繁琐家宴情味更浓 清明祭品价格开始上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7:4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 李宁琳

  距离清明还有10天时间,但柳州市各大宾馆酒店的清明祭祀品及清明家宴已经推出。据了解,今年的清明祭品价格有所上浮,有的酒店还专门为清明节的家宴量身订做了别具一格的清明菜单。

  日前,柳州市各大饭店普遍反映,由于市场货源紧缺,今年的清明祭品价格比去年有所上浮,如祭品中最主要的烤乳猪,去年市场价格为16元/公斤,今年同期市场价格为26元/公斤,增幅近65%。据柳州市江滨大酒店卢经理介绍,虽然清明未到,但柳州各商家已在悄悄备货,目前市场上烤乳猪的价格从190元到298元不等,但为了竞争,即使原材料成本上涨,商家们还是尽量保持售价平稳,降低毛利。目前,各大酒店清明祭祀品的订购数量不是很多,不少酒店才有不到10张订单,远远不如去年同期销量。据商业人士分析,这样的市场反应可能与去年的大举迁坟有关,迁坟后人们有了新的清明上坟观念,讲究简单朴素,大大减少了过去那些铺张的祭祀活动,从而影响了商家祭祀品的销路,因此今年商家应当认清形势,不要囤积祭祀商品。

  与此同时,今年的清明家宴标准下调,价格定位在300元左右。另外,柳州许多酒店还制订了专门的清明菜单,计划走“亲情”路线。柳州一酒店经理认为,柳州人清明节爱吃粽子、发糕等一些传统食物,平常这些难登大场面的食物现在都被做成一道道风味菜摆上了餐桌,再冠上一些用诗词做的菜名,如“清明时节雨纷纷”等,这些具有特别意义的菜单受到人们的青睐,预定者不少。一位对此颇感兴趣的顾客告诉记者,在清明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里,举办清明家宴不是为了吃,而是为了缅怀故人,除了过年,清明节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团圆。

  作者:李宁琳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