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给土壤配好“营养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33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潘双清祁鹏娜石雅彬通讯员房志强发自正定县蟠桃村

  听说正定县诸福屯镇蟠桃村这两年新建了不少蔬菜大棚,设施蔬菜发展得不错,3月21日下午记者专门来到这里采访。当记者走进村民王分队家的蔬菜大棚时,他正挨个查看才结出的小西葫芦。他对我们说:“这营养配餐还真神,西葫芦真的不掉了,没想到这种菜跟人吃饭一样还得讲营养。”

  他说的营养餐是什么?带路的村干部解释道:“就是讲究土壤营养,搞配方施肥。”

  “可不是咋的。看俺这秧上的小西葫芦,长得嫩绿光亮,可是前几天就不行,结出的葫芦长不到手指头粗就掉下来了。”王分队告诉我们,他家棚里种了五六分地的西葫芦,本来元旦就开始上市了。可是最近一个月,葫芦突然得了怪病,一长到两三寸长就自个往下掉。开始还以为是棚里温度太高,可采取措施后一点都不见效。多亏县农业局技术员到村里讲课帮他找到病根。原来是因为他家建棚的时候把地上层的好土都推掉拍了棚墙,结果生土本身没营养,施肥的时候又不懂平衡施肥,结果氮肥施得多钾肥施得少。按技术员开的方子,他立即追施了硫酸钾和有机肥,才一个星期工夫就见了效。

  在正定县农业局土肥站,我们正好碰上新城铺镇中咬村的村主任王门景拿着一袋土到这里来化验。“县里推广配方施肥已经一年多,大多数人都认识到配方施肥的好处了,到这里检测土壤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王门景对我们解释说。

  土肥站站长吴荣秀告诉我们,现在中央一号文件大力提倡节本保优合理施肥,靠科技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围绕这个主题,他们把指导农民合理施肥作为技术重点进行了推广,去年以来已在全县取样100多个,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一些作物的施肥配比比例,都下发到了各乡村。对那些重点村,他们还进村授课指导,目前全县已有70%以上的田地实现了配方施肥。按照农业部实施的“沃土工程”,今年他们还要进行大面积的土壤取样测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