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先进文化占领思想阵地—访正定县委书记牛祯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33 燕赵晚报

  先进文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先进文化同先进生产力、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统一起来,并进一步明确了先进文化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始终代表并引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繁荣和发展先进文化。就这一话题,记者采访了正定县委书记牛祯贵。

  记者:先进文化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主要内容,在党的意识形态领域起
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请您谈谈大力发展先进文化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系。

  牛祯贵:先进的文化顺应历史潮流,反映着时代精神,代表着未来方向。大力弘扬和繁荣先进文化,能够凝聚和激励广大人民的力量,提高劳动者的思想道德素质,激发劳动者的生产热情,从而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这是历史赋予我们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在现实社会中,代表先进文化方向的核心观念得以确立,它就会产生熏陶、教化、辐射之功效,促使社会进步价值观念的趋同和社会共同心理的形成,进而推动社会各业的协调发展。可以说,大力繁荣和发展先进文化,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的重要保障。

  记者:随着人们就业形式、组织形式和生活方式的多样化,思想意识和价值取向也日趋多元化。如何看待这一现状?

  牛祯贵:近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农村经济也有了长足进步。但与城市相比,农村文化的发展则显得相对滞后。比如: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较为薄弱,群众文化活动呈现自发散漫的状态;缺乏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各种落后的封建迷信现象和不良生活习惯仍然存在等。针对这些问题,如何满足人们物质生活提高后对精神生活的迫切需求,我认为首要做的就是要利用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文化体制,而且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启动文化产业项目工程,疏通投融资渠道。

  记者:石家庄要建首善之区,先进文化是至关重要的一个方面。正定县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请您谈谈如何利用优势发展先进文化?

  牛祯贵:要发展先进文化,使先进文化更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就必须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同时,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启动文化产业项目工程,疏通投融资渠道,搭建资本和项目结合的桥梁。正定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理当为创建首善之区多做贡献。我们已经把创建文化名县,作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建设经济强县的重大发展战略,倾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确立了建设具有时代特点和地方特色的“文化名县”的科学定位,有效整合现有的县域资源,鼎力建设文化名县、旅游大县,从而全力打造经济强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