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玄武湖详规,玄武湖详规昨进行多方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4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新闻提示:历时4年之久的玄武湖详细规划不久前正式向市民公示,10天就收到1000多条意见。玄武湖究竟怎么“动”?成为近期市民最关心的话题。昨天,市园林局、市规划局、设计方易道公司三方就市民意见公开作出解答,并邀请南京城建、建筑、历史、文物、园林等专家再次为详规“把脉”。据悉,设计方将据此进一步完善详规。

  “城墙渡”建得建不得?

  【市民原声】城墙架电梯不伦不类,我情愿多走两步。【设计方回应】文物保护不应绝对静止。“城墙渡”的构思是要让玄武湖融入城市生活。目前设计并未定稿,但会采用现代架构,与城墙完全区分,这也是一种景观保护。【专家观点】省社科院研究员季士家反对建造“城墙渡”。他认为这不仅难看,更破坏明城墙,国家文物局绝对不会批准。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则说,沟通的概念很好,但前提是不能干扰文物。如果电梯设在保护线内并高出城墙,是不允许的。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斌认为,“城墙渡”未必不好,关键看怎么设计。梁思成当年让北京城墙变成“空中花园”的构想就是要能登城看景,南京城墙的最大缺陷就是“上得去下不来”。

  玄武湖是否会“缩水”?

  【市民原声】菱、翠洲陆路连接会不会蚕食水面?还不如搞个摆渡。【设计方回应】详规中填湖面积10公顷,挖湖面积21公顷,湖面将会更大。菱、翠洲间陆路相连,将完善五洲游线,丰富景观空间层次感。【专家观点】市建委顾问总工程师叶菊华说,为避免游客走回头路,翠、菱洲用陆路沟通十分必要。目前设计方案并未影响湖面视觉景观,反而能丰富景观。东南大学教授杜顺宝则建议,这条陆路要“天衣无缝”地融入景区。

  能否为湖鸟开辟栖居地?

  【市民原声】玄武湖是天然湿地,要为湖鸟留下“净土”。【设计方回应】详规中对水质、空气、噪音等污染问题都作了规划,新增景点也多是自然生态景观。菱洲将辟出无人生态岛。水泥驳岸尽可能还原为有植被的软性驳岸,并增加多个湿地植物园,提高湖水自身修复能力。【专家观点】杜顺宝建议,目前生态岛离人群太近,不妨改在湖中推土成岛。东南大学教授吴明伟也说,生态岛的位置要考虑水鸟栖居习惯等。

  商业设施要不要建?

  【市民原声】商业设施不能建在五洲上,景区周边要控制商业设施规模,起码要离湖边50米。【设计方回应】用商业设施留住客人,再用经营资金保护景区,能形成良性循环。商业设施将控制在“金粉水乡”内,未来还考虑迁入一批正在消失的南京老字号。【专家观点】省旅游局规划统计处处长李明耀说,商业设施要少而精,以扩大活动空间、留住外地游客。 通讯员 金波 南京日报记者 双生 刘远(编辑 五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