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十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淄博出台相关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51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3月24日讯(记者 孙玲玲通讯员宋博)今天是第十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为“防治结核,早诊早治,强化基层”。在昨天召开的淄博市2005年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上,淄博市卫生部门介绍,目前淄博市结核病的发病率在16.41/100000,今年淄博市将拿出10万元,并通过全国大疫情每日直报、非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免费治疗、加大举报结核病奖励等,进一步加强淄博市结核病防治。

  疫情每日直报

  据淄博市卫生防疫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世界三大传染病之一的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其传染性非常强,因此提高结核病人的发现率显得非常重要。今后,淄博市将启动全国大疫情直报系统,要求淄博市所有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和80%以上的乡镇医院及时上网,每日直报疫情,同时要求各个区县相关机构及时了解结核病人的报告情况,做好结核病人追踪登记工作。

  非传染性病人可免费治

  以前,国家防治结核病的政策是免费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抗结核病药品和主要的检查,而根据卫生部的最新文件,今年下半年,非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也有望得到免费治疗,病人可到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免费检查、治疗和管理,免费检查的范围包括:胸部透视、拍摄X光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免费治疗的范围包括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

  举报奖励有望提高

  淄博市卫生防疫站肺结核防治科曹培刚科长介绍,肺结核病可以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但因为结核病人对此病的认识程度不够,导致主动求治率不高。为此,卫生部门将加大奖励力度,从10元/例提高到20元/例,鼓励市民到结核病防治机构“举报”,发现连续三周以上的咳嗽、咳痰中带有血丝的人,可以到就近的结核病防治所“举报”,一旦确诊得了肺结核病,举报人将得到一定的奖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