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费医疗挂号费:1元?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16 金豹网-锦州日报

  李女士是某中学退休教师,3月14日下午,她持公费医疗卡到市第二医院牙科看牙。她将自己的公费医疗卡交给了公费医疗挂号处,挂号收款人员要求她交1元钱现金。挂号过程中李女士看到,微机中打出一张单据,挂号收款人员撕掉一部分扔到纸篓里,然后将剩余部分交给了她。李女士问挂号收款人员,卡内还有多少钱?对方告诉她卡内还有2075.52元。

  回到家后,李女士找出她上次在药店买完药后,药店给她打出的收据,发现上面的余
额是2077.52元。李女士不解,自己明明在挂号时已经交了1元钱现金挂号费,医院怎么在公费医疗卡中又扣了2元挂号费?回想起在医院挂号时,对方曾有过将挂号单据的一部分扔到纸篓里的举动,更令她产生怀疑:难道医院重复收挂号费,然后将挂号费收据撕掉了?

  针对李女士反映的情况,近日记者明察暗访了包括第二医院在内的市内几家大医院。记者在市第二医院公费医疗挂号窗口暗访中看到,的确每位持公费医疗卡挂号的人员都要交1元现金挂号费,而且挂号收款人员确实像李女士反映的那样,将微机中打出的单据撕掉一部分扔到纸篓里。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挂过号的患者:“知不知道挂号多少钱?挂完号后公费医疗卡内剩多少钱?”结果被采访的对象均回答挂号是1元钱,但都不知道挂完号后公费医疗卡内会少2元。在市内另外一家公费医疗大医院,采访到的结果也基本相似。

  暗访完后,记者亮出身份采访了第二医院公费医疗收款处的负责人员。据介绍,医院在为患者进行挂号时,没有进行重复收费。1元现金是挂号费,但同时卡内被扣掉的2元钱,是挂号诊疗费。因为给患者打出的单据内没有卡内余额,所以,许多患者都不知道有这笔费用。该医院还对李女士提出的挂号收款人员将微机中打出的单据部分扔到纸篓中一事,向记者做了解释:扔掉的部分是科室核算(2)和科室核算(3)两联,是没有用的部分,而且上面打着“作废”的字样。

  记者在我市另一家大医院公费医疗处了解到,其实患者在挂号时除了交1元钱现金挂号费外,公费医疗卡内同时被划掉的金额并非总是2元钱,有时甚至更多。据该院公费医疗处一位负责人介绍,公费医疗患者在挂号时有两部分费用,一部分是1元现金挂号费,一部分是在卡内扣掉的诊疗挂号费。而且诊疗费根据为患者看病医生的级别有所不同,中级职称的2元,副高级职称的4元,正高级职称的6元。

  医院的说法,得到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的证实。据该人员介绍,按照有关文件的规定,持公费医疗卡挂号时,挂号费1元属于自费,不能划卡,而挂号诊疗费依据看病的医生级别而定,需在卡中扣除。

  在采访中,有许多患者提出,由于看完病后收据中不显示卡内余额,所以,很多时候,卡内到底剩多少钱,自己很模糊,有时赶上就医患者多,挂号收款人员还不愿意给查。因此他们建议,持公费医疗卡在医院消费时也能像在药店消费时一样,消费后在单据中显示卡内余额。对此,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的答复是,目前绝大多数医院公费医疗窗口微机使用的是东软软件,没有设定余额项,受软件设置问题所限,所以暂时还无法满足人们的要求,但他们会把大家的建议反映上去,以逐步进行完善。

  作者:记者侯志伟

  (来源:锦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