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令人心动又心悸的“托管造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48 石家庄日报

  有关部门称已开始关注一些公司的异常举动

  省会注册的“造林公司”目前有5家,他们的经营方式一般是从各地购买林地,转手卖给其他投资者。去年,中央及各地媒体对合作托管造林存在的问题进行报道后,这些公司暂时沉寂。可不知什么原因,现在“合作托管造林”又突然在省城掀起波澜,许多市民对此心有疑虑,不断打来电话咨询。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有关部门同样对这些公司的异常举动开
始关注。

  购买托管林风起云涌

  市民杨女士最近参加了某“造林公司”的项目推介会,一方面感到其中利润丰厚,另一方面又踌躇不定,该公司的业务员告诉她,在该公司投资购买林地者已有上千名。

  今年3月初,一个林业托管公司的业务员通过熟人和她相识,此人几乎每天都给她打电话,说购买林木可多挣钱。她说:“业务员说她自己也买了,知道是只挣不赔的买卖才给我介绍。每亩林地价格是4800元,最少买5亩,7年以后就可以采伐,而且公司有自己所有林地的林权证,个人买后再给办小林权证,还签订合同,公司负责树木养护、树木砍伐和销售。”

  业务员介绍说,以欧美杨为例,每亩当年栽林木售价3400元,管护费7年每亩计1400元,合同期限是7年,合同期满,公司保证每亩出长2.6米、细头径20厘米以上大径材15立方米,不足部分由公司从自有林地补足,其余每亩产出的2.39立方米的小径材收益也归投资者所有。”每亩投入4800元,按照7年后的保守上涨价格,7年后,每亩的保守收益是1万余元。”

  这种投资利润如此之丰厚,比炒股、吃银行利息要划算很多,类似杨女士的众多市民纷纷心动,一时省会投资林业的浪潮再次掀起。但也不乏有人产生疑虑:投资不是少数,还得仔细掂量。

  投资的高风险难以回避

  合作托管造林的模式真的是那样高利润吗?这种理论上的高利润通过公司的特殊营销,变得愈来愈像到手的“馅饼”。事实上,林业公司在宣传高利润时,同时回避了投资的高风险。

  一名林业部门人士分析说,目前的形势是公司只要把林地售出,就可稳赚,而投资者能否赚钱关键看最后林木能不能卖出手,如果公司合法诚实经营,那么7年后林木价格会不会下跌,到时候能不能采伐,我国是限额采伐制,多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到投资者回收林木;林业公司承诺每亩产多少林木,不足部分公司补齐,问题是,补齐的林木能不能真的兑现,如果公司宣布破产,投资者怎么讨回权益;另外,关于林权证的问题,林权证不是强制办理的,单凭一纸承包合同,没有林权证的投资者也可以确定自己对林木的所有权,这种情况下,公司会不会把一块林地同时出售给数人,这些都是不确定因素。

  至于有些林业公司内部,也是黑幕重重。有内部工作人员说,这些公司一般都在营销手段上下功夫,墙上贴着国家的红头文件,并对林业部门领导视察的图片进行剪贴组合张挂,使投资者把公司的操作认同为政府的行为。

  这名业务员以自己公司举例说,公司在某地购买了600余亩林地,价值191万元,但公司只付给当地村民10万元定金,通过村干部的一纸结款证明,公司便到当地林业部门办理了大林权证,公司还煞有介事地组织投资者到当地参观,但时间很短,防止投资者和当地村民“面对面”,从而了解到实情。

  各部门监管应到位

  经过记者调查,投资者一般都是城市的工薪阶层,以中老年人居多,积蓄不多,想通过投资方式赚钱,有的甚至以房屋为抵押,贷款购买托管林。

  事实上,2003年,在国家鼓励林业发展的9号文件出台后,并没有出台对造林市场起到规范作用的相关法规政策,国家目前正制定《森林资源流转条例》,虽然河北省已经暂停对流转林林权证的办理,但并没有影响林业公司买卖林地。

  省林业局一名工作人员说,林业部门只能在发放林权证的时候予以把关,并没有对不法公司执法的权力,这需要工商、银监和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省林业局目前正对省会的林业公司进行跟踪调查,密切关注其动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