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想做“大事业”五次敲诈让他终落法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案情索引:2005年1月20日晚,周女士的女儿离家出走,寻找两天未果后,周女士于1月22日在南京某报上刊登寻人启事。2月1日晚,犯罪嫌疑人赵中卫看到该条寻人启事,心生歹念,于2月2日下午先后5次用IC卡电话拨打周女士的电话,谎称周女士女儿在其手上,要求周汇1万元到其银行卡内,并威胁如不给钱就再也见不到女儿……

  心有野心屡跳槽

  赵中卫是一个农家子弟,父母均在外打工。家里人望子成龙,辛辛苦苦供其上学读书,希望他有一天能出人头地。赵中卫也很争气,高中毕业后考上了盐城市的一所本科院校。寒窗4载,去年7月,他毕业了。因为在学校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他不甘于埋没在小地方,于是来到了南京,并且顺利地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一家工地做建筑监理,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这在就业压力相对较大的今天,已经非常不错了。但是没干多久,他嫌工资太低,辞职了。辞职后,他很快重新找到了第二份工作,在江宁区一家公司做园林设计,每个月同样能收入1000多元。应该说这样踏踏实实干下去,前途无量。但是,4年的大学生活让赵中卫的野心越来越大,他不甘于这样为人打工,一心想着做一番事业。很快,他辞掉了第二份工作。之后,他来到了一家汽车俱乐部做业务员,工资没有提高多少,开支却越来越多了起来,要租房,要应酬,要交友。经济越是紧张,开创自己事业的野心便越膨胀。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下,他第三次辞职。辞职后,他身上几乎没有什么积蓄,只好来到江宁一个同学那里借住,并与这个同学一起商量着开一家自己的店铺。或许,这样的状态一直延续下去,他真的能成功。

  看寻人启事起歹念

  今年2月1日晚,赵中卫无聊至极,随手摸到一张多天前的报纸漫不经心地浏览。这时,一条寻人启事映入眼帘:“失踪女,××,25岁,1月20日离家出走,有精神病史,请见者与家人联系,电话……重金酬谢。”看得出来走失女孩的父母很着急,寻人启事上的“重金酬谢”让赵中卫看了很久。一个罪恶的想法产生了。2月2日,赵中卫迫不及待地从江宁坐公交车来到了市区。在军区总医院住院部对面的一部IC卡电话机上,赵中卫开始实施他的计划。

  五次敲诈落法网

  12点51分,军区总院。赵中卫按下了寻人启事上留下的号码:“你女儿现在在我手里,你们拿1万块钱汇到我的卡上,我就把小孩还给你们。”不等惊愕的周女士说话,赵中卫慌忙挂断了电话。13点19分,七里街。路边的电话亭里,赵中卫再次拨打周女士的电话:“你的1万块钱准备好了没有?”周女士焦急地说:“我们现在没有那么多现金,等我们筹到了钱就给你。”赵中卫不耐烦地挂上了电话。14点02分,箍桶巷。赵中卫再次催问,周女士表示要听听女儿的声音。狡猾的赵中卫告诉她,自己住的地方小,不能让女孩说话,否则会被外面听到,并且威胁道:“你女儿现在一定很冷,没有吃的,也不能说话,难道1万块钱比你女儿还重要吗?”殊不知,这个时候,周女士一家已经报警,一张天罗地网正在悄悄地打开。14点20分,集庆门。赵中卫第四次拨通了周女士的电话,电话里,周女士按警方的要求拖延时间。于是,周女士耐心地给他讲道理,赵中卫不耐烦地挂断了电话。15点26分,仙鹤街。“你们还关不关心女儿啊?下午4点之前不汇钱我们几个人就不客气了,你们将再也见不到女儿了……”就在赵中卫威逼利诱时,一辆警车悄然靠近了电话亭,几位民警犹如神兵天降一把将其抓获。

  看守所对话嫌犯

  日前,记者陪同办案检察官来到了看守所,与关押在此的赵中卫进行了简短的对话:记者:你的口供里说嫌工资少才辞职,那你期望的月薪是多少呢?赵中卫:我也没有具体的标准,就是不想那样在人家手下打工,想自己做点事情。记者:怎么会想到敲诈的?赵中卫:因为那个时候我正好缺钱,看到了寻人启事后,就想,那个女孩的家长一定很着急,我想利用他们的这种心理弄点钱。记者:为什么那么想自己做事业呢?赵中卫:父母亲培养我读书不容易,我一直在想等我工作了一定要出人头地,给他们挣点面子,让他们安度晚年。记者:你作案时说的那些话从哪里学来的?赵中卫:电影电视上看过很多次敲诈的,都是这样说的。记者:现在心里有什么想法?赵中卫:很后悔,也很自卑。

  检察官评点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介绍,本案犯罪嫌疑人利用别人的焦急心理敲诈,其非法占有的主观故意较明显,而且作案过程中所说的话是典型的敲诈语言,但是最后没有成功。据此,赵中卫涉嫌敲诈未遂罪。通常敲诈罪的量刑应该是3年以上,因为敲诈未遂,他的量刑应该会从轻。另外,赵中卫归案后,认罪态度较好,有可能会被从轻处罚。

  该检察官表示,几次提审嫌疑人后,她感到非常痛心。她说,提审时感觉嫌疑人是一个很有思想也很想有一番作为的年轻人,可是死要面子的心态让他非常渴望有一笔钱。嫌疑人自己交代,作案时一直很害怕,但是心里仅存的侥幸心理支撑着他不停打电话,终于落入法网。

  该检察官表示,从本案中能折射出很多社会问题,现在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毕业生们该怎样摆正自己的心态;农村大学生走进了城市,又该如何给自己准确地定位;如果赵中卫没有那么多不切实际的想法,如果他不是非要逼自己体面地回家过年,或许,他还不至于那么早地走上犯罪道路。

  大学毕业想做“大事业”五次敲诈让他终落法网

  作者:梁建恕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