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前退休劳动能力鉴定怎样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16 今晚报

  路楠女士:我父亲因为患心脏疾病,打算办理提前退休,但单位让做劳动能力鉴定后才可以办理。请帮忙打听一下,因病提前退休劳动能力鉴定怎样办理?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路楠女士您好,就您提出的问题记者咨询了市劳动保障咨询中心,有关人员是这样解答的。

  职工因病申请提前退休必须参加劳动能力鉴定,鉴定程序如下:

  一、鉴定材料准备阶段

  1、应首先向本单位劳动能力鉴定机构或劳资部门提出申请,说明申请鉴定的原因和本人病情及治疗情况,并提供与病情有关的详细病历资料,主要包括:诊断证明书、原始病历及近一年的住院、门诊病历、X片(CT、ECT、MIR片)、B超、心(脑)电图及病理报告书、化验单等,同时附上身份证复印件。

  2、单位劳动能力鉴定机构接到职工申请后,要审核职工提供的病历材料是否真实齐全,要对照劳动能力鉴定的政策标准进行审核,诊断明确符合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条件。

  二、鉴定材料审核阶段

  1、备齐劳动能力鉴定材料后,由单位报所在区(县)劳动鉴定委员会办公室或驻津单位直接报市劳动鉴定委员会初审,鉴定材料不齐全的退回单位。

  2、经初审符合要求的材料由各区(县)劳动鉴定委员会办公室报市劳动鉴定委员会办公室复审。对不符合要求的退回单位;材料不全的由单位补充再报;材料合格的由单位填写《伤、病职工劳动能力鉴定表(附表)》、《申报病退提前退休材料目录》,统一上报。

  三、劳动能力鉴定阶段

  1、市劳动鉴定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安排有关医疗专家,负责申请因病提前退休职工的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单位要派专人按照劳鉴办指定的时间、地点组织好本单位职工到场鉴定。

  2、专家做现场鉴定时,要向职工询问有关病情并做必要的临床检查,有些检查由市劳鉴办提前安排进行,检查结束后,被鉴定人要离开现场。专家在认真核实职工的病历资料及相关检查结果后,填写《伤、病职工劳动能力鉴定表》,形成鉴定意见。

  3、市劳鉴办根据专家鉴定意见,填写鉴定结论。

  四、通知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审批退休阶段

  市劳鉴办在鉴定结论产生后五日内通知单位,经鉴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由单位为职工填写《职工因病、非因工致残提前退休审批表》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批退休。(姜艳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