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工打工亲历系列:手艺多了找工才不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18 云南日报
农民工打工亲历系列:手艺多了找工才不难(组图)
再学点儿哪样手艺?昆武/绘

  3月16日,在劳动部门的组织下,10位农民工向著名漫画家、本报主任编辑李昆武和我省知名编剧、导演蔡立讲述了自己的打工经历及内心感受。今年7月,他们将创作出版一本反映农民工维权知识的漫画读本。从3月18日起,本报在“都市新闻·生活”版推出了“农民工打工亲历”系列报道,这10名打工者将陆续在此亮相。今天,为我们讲述的人叫王良敬。
农民工打工亲历系列:手艺多了找工才不难(组图)
主 人 公:王良敬(男 36岁)

  籍 贯:四川省泸州市

  文化程度:中专

  从事职业:建筑、推销、管理、驾驶

  来昆时间:7年

  昆明印象:四季如春,是个适合人居的城市

  打工现状:目前正在与两家工厂联系工作事宜,相信很快就能上班。

  “目前,有一家木材加工厂要我去管理10多个工人,月薪是1000元;安宁的一家磷矿厂也让我去那儿从事管理,月薪在1200元左右。我正在考察这两家企业,看在哪家更适合我的发展。”在“农民工谈打工经历”座谈会上,王良敬非常自信地介绍自己找工作的情况。在他的眼中,找工作永远不会成为一个问题。

  这个名叫王良敬的男子来自四川泸州,在昆明打工已有7个年头。据他介绍,在7年的时间中,他搞过建筑,做过推销、管理和驾驶员,许多时候,两三个职业他常常一肩挑。这位多才多艺的打工者是记者在“农民工谈打工经历”座谈会上采访过的学历最高的一位农民工。他在云南蒙自当兵时,在军营里自学完企业管理的中专课程。

  1999年,昆明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前,早已退伍回家的王良敬看到昆明的建筑业充满生机,于是和同乡一起闯荡到昆明干建筑,他从最初的推砖、推水泥工作干起,渐渐学会了砌砖、贴地板、镶地砖,工钱也从最初每月的500多元,到了后来的每月1200元。由于有了手艺,他攒下了一点钱,靠这一点钱,王良敬又学会了开车。拥有驾照的他,跳出了建筑行业,开始寻找与管理有关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昆明某家具厂工作,从事的是推销工作,送货、发货,他都干过,并且一干就是几年。去年,由于该厂效益不好,他主动辞职,随后在一私企从事推销工作,每月的工资为2000余元。但不久,他的职位被老板的一名亲戚取代。失业后,他回了一趟四川老家,但发现那边的机会没有昆明好,于是,春节一过,他又再次来到昆明。

  王良敬说:“只要你有一技或几技之长,在这个城市寻找一份工作是很容易的。许多农民工之所以找工作难,主要是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完全靠卖体力。因此,在打工的过程中,一定要边打工边学手艺,并学习一定的文化知识,如此才能适应这个社会的发展,提高找工作的层次。”

  左学佳(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