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车进不了站 谁的错铁路部答记者“尖钢”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2:18 云南日报

  爱之深,责之切。媒体对新昆明站最近的关注似乎有些“急切”,这种“急切”在昨天的说明会上得到充分体现。对于市民关注和质疑的问题,媒体记者单刀直入、提问尖锐,不依不饶地与昆铁领导进行了一场舌枪唇剑的交锋,使原希望平心静气进行的媒体见面会充满了“火药味”。

  昆明铁路局党委副书记李远大以开放的姿态表示:感谢新闻界的朋友长期对铁路工作
的关心和支持。对于媒体最近反映的一些问题,昆明铁路局高度重视,也愿意如实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交锋1公交车进不了站是谁的错

  记者:要完全解决公交车的入站问题,是否牵涉到更大范围的规划拆迁,难度在哪?

  回答:实际上,围绕昆明站周围的是一个多元利益体,而不是一个利益主体,你们看一看就知道了,昆明站能够建成现在这个样是经过多方努力才有的。有很多单位围绕着昆明站。

  现在,昆明站面积如此小,要完全解决公交车进站等问题,需要各方面的统筹协调。但我们可以保证,只要是属于铁路局产权的,需要拆迁,我们一定坚决拆迁。

  记者:在这之前,我们曾经采访过昆明市市政公用局,他们曾经向你们提过在昆明站设公交换乘系统的意见,你们收到了吗?

  回答:公交公司有很多想法要我们铁路部门来解决。站前交通单纯依靠铁路部门来解决是很难完善的,也是不可能的。他们的想法和建议,下一步还有待于与昆明市政府的有关部门来共同协商。

  交锋2喷水池“瘦身”谁埋单

  记者:昆明铁路部门在解释喷水池的“瘦身”时,得出一个观点,规划追求美观没有错,发现它影响了旅客的正常出入,然后拆除,也没错。那么到底谁错了呢?

  回答:当初设计的时候出于美观需要建喷水池,也考虑到了人流的问题,但没有考虑到人流在实际上有那么大。春运期间最高峰时达到6.6万人,加上很多人并不是来乘车的,有的是来休闲,原来的设计就不能适应。

  当初设计得很好,怎么后来又变了呢?这里我跟你做一个比喻,当初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有个利弊问题,这个利弊也有过很多的探讨,利大弊大是经过很多讨论权衡的,最后决定加入。我引用这个在这里来说明喷泉问题,也是说喷泉设计利弊皆有之,后来在实践中发现不适应,就要通过做调整,就是克服弊,强化利。

  记者:有媒体报道,喷水池“瘦身”为此付出了6000万元的代价,今天向铁路部门证实一下。

  回答:这个问题也是我们需要澄清的。所谓6000万元,是指整个火车站广场的建设费用,它包括了引桥、地面广场、地下广场及通道等。喷水池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费用与广场整体的建设比较,实在微不足道。这样的钱,用在方便群众上,我认为值得。

  交锋3规划时为何没考虑周全

  记者:为什么在规划时,不把问题考虑得更周全一些?非要到建成后再来改进?这样做代价是不是太大了?

  回答:我认为这样要求规划完美太过苛刻。因为设计是一种抽象、预想的东西,不可能十全十美。任何一种抽象的、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东西,都会有思维的死角,有它不周全的地方。我们过去更注重美观,现在我们把它修正一下,也是无可厚非的。

  平心静气的讲,昆明站是一个成功的设计,设计及功能布局总体优势与小瑕疵相比,谁重谁轻?设计师也是凡人,总有局限。不投产、不运营、不实践,群众发现不了,我们也发现不了。现在布局不适应,来进行改造,正是体现以人为本。

  记者:昆明站并非中国第一个火车站,人流也是可以事先统计的,为什么不能超前想到现在的人流情况进行设计?

  回答:因为发展比计划快。3年前,我们设计时,当时的人流只有3万多,今年达到了6.6万人,这样的发展速度是很难预测的。

  交锋4长途车站是否影响公交车

  记者:现在的昆明站的公交车进来没有停放的地方,东边停长途班车的地点是否能让出来,成为公交车停放点?

  回答:公交车进来以后,一般是按照西进东出的原则,在广场与站房的中间停靠,旅客下来以后,可以直接乘扶梯进站。公交车往东出去,需要快速流动,如果公交车在现在我们的长途车站那里要拐一个死角,就容易形成拥堵。所以,公交公司的车按照顺畅的走法应该是停在公交公司原来设计好的车场里,现在的长途客运站并不会影响公交车。

  记者:现在的问题是能不能把长途汽车的位置挪一挪,让公交车进来?

  回答:公交车进来在那里拐一个死角是不合适的,大家刚才已经看了,公交车需要的是顺畅。

  记者:那么长途客车都能在那里停靠,公交车又有何不可呢?

  回答:当然,如果说大家认为公交车就是要从这个死角拐一圈,认为这个是合理的,如果需要昆明铁路局做出这个服从大局的事,我想昆明铁路局的领导班子会服从这个大局。但是是否就能解决公交车入站停靠的问题,还要请大家考虑。

  交锋5后期评估为今后提供借鉴

  记者:记得当时采访市政公用局时,他们曾经提到在广场两侧各设一条80米宽的停车带,请问最后怎么没有能够实施呢?

  回答:这个问题设计时已经讨论过,因为这个位置刚好在我们现在的东西两个引桥前,加上原来设计时的建筑还没有拆,所以,就暂时不能实施。

  记者:那么现在的问题,该由谁负责呢?

  回答:我认为,现在应该考虑的问题,是如何从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推动全省铁路建设的问题。我们将组织后期工程评估,在今后的建设中加以借鉴。比如,南广场原来的设计也有喷水池,现在我们就在考虑是不是有必要。云南铁路大建设才刚刚拉开序幕,现在都在搞建设的前期工作。在设计规划时,我们都会尽量考虑得更周全一些。

  (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